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明日星程》读后感想

  

   

  我一直觉得这本书的切入点很特别,看了很多娱乐圈文,撇除披着娱乐圈皮谈恋爱的小说,大多数的书着墨在「剧中剧」、「因戏而生的精神疾病」,我第一次接触到「因入戏太深开始的感情」。

 

  夏星程接了名导的一部同志题材电影《渐远》,跟他演对手戏的是已经站在圈子顶点的影帝杨悠明。《渐远》的故事作者写得比较零散,断断续续的,侧重的点在于演员对于戏里角色的「共情」程度。

 

  这点我觉得很特别,它的剧中剧既不算多,却也不算少,卡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却不会让人觉得突兀。我看着夏星程一步步入戏,到最后走火入魔,他会困惑、会害怕、会恐怖,甚至是不想继续演了。

 

  他饰演的「方渐远」一步步走入他的心里,快与他融为一体,迫使他「爱上」杨悠明饰演的那位「余海阳」。很多感情的开始都是一瞬间的悸动、一瞬间的动心、一瞬间的迷惘、跟一步一步的沉沦。

 

  在书里杨悠明已经结婚了,夏星程一直以为横在他们之间的阻碍是杨悠明的已婚身分,后来才发现哪怕他已经离婚了,他们之间的问题依然存在。

 

  究竟是谁「入戏太深」?

 

  我一直觉得这本书的感情描写得很细腻,它把那种不安跟纠结感还有道德上的拉扯写得入木三分,彷佛不是在看书,而是在看人生,他们真实活在某一个地方,经历我所不知道的挣扎与爱情。

 

  整本书的感情是循序渐进的,我说不上甜或虐,我觉得于我而言算是感动。你喜欢上一个人,那是你真实的感受还是你入戏太深?一位专业的演员能够在杀青之后、离开片场的那一刻将感情抽离,将对角色的心思放在片场,只带走自己。

 

  很多人告诉他:你只是还没从角色中抽离出来,等到你离开这里、等到时间久了,你自然会淡忘那份感情,你会发现那就像一场梦,就像你臆想出来的错觉。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我觉得任何表演者其实是有共通点的,演员、艺术家、画家、作家,都可能入戏,以我自己而言,我写一篇文,就像把灵魂分成好几块,每一个角色都是其中一个我,他们都有某种特质像我,所以他们难过时我会难过,我写到不怎么明朗的剧情时也会影响我的心情。

 

  这是关于我的「入戏太深」。而时间久了,自然会好。好不了的就不是入戏了,那是动了真感情。

 

  推荐有兴趣的朋友看看这本书,以上都是个人观感。


评论(16)

热度(1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