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他曾】一、她说她叫蕾希02

   

   

  「咦、原来蕾希也迷偶像啊?有点意外。」

  「什么嘛,好歹我也是个正常的人类,迷偶像有什么好意外的!」

 

  蕾希的房子大得不象话,他来这么久了还没有全部走过。要不是因为又迷路了走到这间什么收藏品室(蕾希说的),看到了墙壁上面贴满一堆艺人的照片、桌上也满是周边,伊诺还真不知道原来她也有正常人的一面。

 

  「嘻嘻,我的男神很帅吧!我喜欢他很多年了,从有意识的时候就喜欢他了。」蕾希一脸自豪,从有意识就开始喜欢也太扯了吧!我打电话叫妳来救我可不是为了听妳说妳的败家历程!妳这个拜金女!这些可怕的周边怎么看都不便宜吧!

 

  「喂喂,不要看着照片流口水,这样很恶心啊,妳的形象、形象呢?」

  「诺,我跟你说,我的男神叫语西喔!跟我的名字有一点像吧!」

  「不要把我当空气!刚刚的话给我听进去啊!」

 

  好可怕,发花痴的女人最可怕了,千万不要靠近。蕾希还是陷在自己的世界里,继续观赏她的「男神」。

 

  奇怪,有这么帅吗?他怎么不觉得。在他开始放空的时候,蕾希的眼神变了。那个眼神曾在她说起自己的小说时出现过──很哀伤、很落寞的表情,因为她总是不正经,伊诺没有很注意她的长相,印象只停留在和小娜相像这点。

  其实她们的外型还是有所差异,虽然都是金发碧眼,但是小娜的美是极致的,就像不存在世上的仙女,而蕾希是属于开朗活泼的类型。然后她们的五官都很精致,像洋娃娃似的。

  他的视线缓缓向下,她的胸部一片平坦,虽然这样想很失礼,不过这样的美人是个洗衣板实在可惜了。等一下……

 

  「蕾希,妳的头发是不是有点歪啊?」

  「阿啦,被发现啦。」她已经把口水擦干了,笑着吐舌,要不是他刚刚看过她流口水跟傻笑的蠢样,他真的会觉得她这个表情很可爱,不要让他想到刚才的话。她抓着自己的金发,一把往上拉──

 

  「这是假发喔。」妳已经用行动证明了。拿掉原本的长发,真发就瞬间短了很多,快跟男生差不多短了。蕾希的真发也是金色的,不过跟假发相比,发色比较自然。

 

  「一般来说会戴假发都是跟自己的头发差很多的样子,但是妳这顶除了长度之外其他的根本都一样啊?而且我觉得妳现在的头发漂亮多了。」

  「嘻嘻,谢谢诺的称赞。我只是很喜欢长发而已,但是我的头发长很慢,所以在它变长以前只好戴假发了。不过我现在几乎不会出门,加上诺也看到了,这个大概没必要了。」

 

  他搞不懂她的逻辑,戴不戴假发跟他有没有看到有什么关联吗?还没想到结论,蕾希一句要继续赶稿打断思考,还来不及回答就被她抓着回到她的房间去了。

  奇怪,她的力气还真大,而且一路上还一直念说要他不要再乱走了,不然又会迷路,唉。妳以为我愿意这样吗?给路痴一点人权啊!

 

  「对了,蕾希家里只有妳一个小孩吗?」已经在她房间发呆了好一阵子,他随口问了句。

  「不是,我还有个哥哥。」

  「是喔,没听妳说过。」

  「我哥很优秀的,不但长得很帅,而且唱歌超好听!以前我最喜欢叫哥哥唱歌给我听。」虽然还是盯着她的萤幕,不过蕾希确实笑了,很温柔地笑了。那是以往从未出现过的笑容,哥哥对她来说一定很重要吧?

 

  「那妳哥呢?妳感觉很喜欢他,还有连络吗?」

  「没有,我哥他工作很忙,不常回家。而且我做了哥哥讨厌的事,他一定不想再看到我了。」

 

  她的声音突然变得很冷,虽然很快又恢复成平常的样子,但他很确定蕾希的表情在一瞬间扭曲了。意识到自己问了不该问的问题,他有些尴尬,「才没有这回事呢,妳好好跟他道歉的话,他一定会原谅妳的。」

 

  「是这样吗?」他点头。

  「谢谢。」蕾希笑得很难看,还是勉强自己说了谢谢。

 

  果然说错话了吧?这样的蕾希他从未看过,让他不禁去想蕾希会搬出来自己住,可能不只是取材这么单纯的理由。她虽然平常行为怪异,却时不时露出落寞的神情,这让他有点在意,可能她也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吧?

 

  蕾希继续写作,他坐在她的床上继续看起了『扭曲的变奏曲』。

 

  『一定是因为我的行为太恶心了,哥哥才会跟我保持距离的吧?不对、才不是那样!哥哥他只会温柔地摸我的头,会在有人欺负我的时候狠狠修理对方再安慰我要我别怕。

  这样的哥哥才不会、才不会用害怕的眼神看我,他不会!我不相信!绝对、绝对会忘记的,就算没办法也要想办法忘记。记得的话会死的,如果要我一直带着这种不堪的回忆活着的话一定会的,这种事、这种事……绝对不能让它发生!』

 

  『这样的哥哥不是我的哥哥!只要杀掉就好了吧?脑中闪过这样的念头,只要毁掉的话,是不是全部都能忘记呢?』

 

  『当然,答案是不可能的。总是想忘记什么的我们忽略了一件事。除非已经不在意了,否则是不可能遗忘的。将哥哥视为全世界的自己是不可能不去在意的,直至自己的双手染上鲜血后,他才发现,遗忘什么的是不可能的事。

  他永远忘不了哥哥看着自己时,那个充满愧疚、恐惧的神情。为什么会这么笨呢?除非已经不在意了,否则是不会忘记的;但是,怎么可能不在意哥哥呢?如果真的不在意了,那世界上又有什么事值得他去在意呢?』

 

  『已经回不去了,想要忘记什么的自己在最后,记忆却深刻得残忍。或许愚蠢的我们,总是在学习要如何遗忘;却总是学会要如何记得。』

  『如今一无所有的自己知道了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呢?背负着已经死去的那个人的意志还有杀了那个人的罪恶感活下去,简直像人间炼狱;然而,这是已经注定好的结局,是一种必然的结果。也是玷污了哥哥的我必须承担的罪孽。』

 

  他抬头看着蕾希,她仍专心在自己的作品上。这样傻里傻气的蕾希也曾像书里的主角那样吗?背负着数不清的罪恶感独自一人苟活在这世上。不过这种事不管怎么想都是不可能的吧?伊诺的心底莫名涌上想询问对方哥哥的念头。

 

  当然,他并没有勇气开口,可能问了她也不会回答。抱着这个疑问,他让注意力回到书上,继续翻开了下一页。

 

 

  「诺,你到底为什么不用喝血啊?你来我家好久了都没看你喝过耶!」

  「妳的废话到底为什么这么多啊?」

  「告诉我嘛。」

  「不要每次卡稿了就一直来烦我!」

 

  这个女人今天依旧没有下限,只要看到她盯着电脑萤幕发呆,又时不时皱眉就知道自己要倒大楣了。唉,她又用那种快哭的眼神看过来了,没看到、没看到、没看到……呃,真的哭了。

 

  「好吧,妳只要答应我以后我有疑问妳都会告诉我,我就回答妳。」咦?眼泪吸回去了?还发出闪闪发亮的眼神?该死!被阴了!

  「那妳先回答我,妳为什么一直围着围巾?自从我来这里到现在还没看过妳拿下来,不会热吗?」

  「噢,这个毛茸茸的围起来很舒服啊!不会热喔!」蕾希莫名自豪地指着她的围巾,看着伊诺的眼神充满鄙视之后才连忙改口,「好啦!其实是我的脖子以前有受过伤,上面有一个很丑的痕迹,所以才围围巾。」

 

  好吧,这个理由听起来正常多了。要是再让他听到什么类似围巾销售员会说的话,伊诺可能会失手把这个女人宰了。才失神没多久就感觉到旁边传来很刺眼的视线,唉,所以说他最讨厌作家了。

 

  「好啦,知道了知道了。我是不知道你们人类是怎么说我们的。但是血族喝血不需要那么频繁,吃其他食物也是可以的,只是大概就跟你们的垃圾食物差不多意思。简单来说就是没那么营养。」

  她疯狂点头,还不忘在键盘上敲打,他在心里叹了口气,这种很像被采访的感觉实在很复杂。

 

  「然后我们集体居住的地方有提供血液,只要拿钱买就可以了。不需要真的到路上去咬人脖子。」

  「原来如此!」那种眼睛一亮的表情就像找到猎物的狮子。

  「好了,到此为止。」她正准备开口时,他连忙将话题终止。哼,谁会让妳提问,想得美!

  「咦!可、可是我还有很多想知道的,像是你们的身体构造为什么需要利用血液、如果一直没有补充会不会有什么事,还有血液本身能提供什么营养……」

  「无、可、奉、告!大爷我今天很忙,我跟朋友有约,就这样,再会!」

  「朋友?也是血族吗!我也要去!带我去!啊你怎么就这样走了!你不可以这样丢──」

 

  吵死了,他翻上屋顶后就听不到她到底在说什么了,反正大概也不是什么重要的话。人类真是麻烦,总是喜欢问东问西。他快速跳过几栋高楼大厦,在特定的商业带里穿梭。时间晚了,天空开始染上暗色,正是血族开始活动的时间。

 

  伊诺在橘红色的大楼上跃下,过了这个分水岭之后就是吸血鬼的地区。其实真要说特别也没什么,这里跟人类住的都市没什么差别,一样有百货公司、超商、居酒屋……好吧,没有人类。

 

  「嘿。」蓦地,有人拍了他的肩膀。

  「噢,拉屎,你今天比较慢耶。」不用转头就知道是谁,毕竟他这种路痴要知道怎么回来就谢天谢地了,还要他去找人?

  「拉你妹!是拉斯、拉斯!」哇,果然跟平常一样生气了。

  「好啦,都差不多,不要太计较了嘛。」

  「差很多!还有什么叫作比较慢!你又迷路到这种人很多的地方,要不是每个血族本身都有一种香气可以辨别,我们就不用约了!」原来如此,才在庆幸路痴属性没发作的自己实在太天真了。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件很麻烦的事,跟人有约永远都会迟到,就算提早出门也不见得能准时,而且常常会帮自己惹上不少麻烦,虽然因此而困扰的人几乎都是别人──例如现在气得七窍生烟的这位。

 

  「好啦好啦,我们到旁边去坐吧。」他连忙把他拉到一旁,由于多年的经验,伊诺非常清楚一定要马上让他闭嘴,不然他就完了。这附近有间居酒屋还不错,伊诺拉着对方走进去点了几瓶酒后就坐在角落的位置聊了起来。

 

  「欸,你最近又迷路到人类那边去了?你身上有很浓的人类气味。」虽然他很高兴朋友这么了解我的路痴程度,不过开口就是迷路还真是让人难过。

  「就结果而言是这样没错啦,不过最近其实是认识了一个人类朋友,应该算朋友吧?反正就是时不时会跑去找她玩的那种关系。」

  「朋友?」拉斯的语气充满不可思议。

  「嗯,一个叫蕾希的女人,是个作家。虽然很烦,不过还挺有趣的。而且听到我是吸血鬼之后不但不怕,反而像疯子一样纠缠我。」想到当时那个画面,他不自觉勾起嘴角。

  「你还跟她说了你是血族?天啊,你个小子最近是不是发烧了啊?自从那件事之后你不喜欢说自己的事甚至绝不跟人类打交道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耶!」拉斯那种下巴快掉下来的表情让他觉得有点好笑,但是用全世界这个词有点太过了。

 

  「没什么,只是对他们有点好奇而已。」我单手撑着下颚,开始拿起桌上的酒喝。果然晚上就是要喝啤酒,一阵子没喝身体总觉得少了什么。

  「别忘了人类的寿命就只有短短的几百年,分离的痛苦没有谁会比我们更清楚。」拉斯拿起酒跟他干杯,听着酒杯碰撞的声音,伊诺的意识有些恍惚。

  「放心,这种事我比你还清楚,用不着你担心。」

  「是啊,你除了路痴这点之外,其他方面倒是蛮让人放心的。」他喃喃说着,他倒是听得有些无奈。一定要强调路痴吗?他真的会生气喔!

  「那这次呢?等那个蕾希过世后,你还是会忘了她吗?」他点头。

  「一定的吧,我说过了,我不会记得任何事情,那对我来说太过沉重。」他说了谎,不过善于隐藏情绪的他没让好友看出来。

  「也是呢。」拉斯扬起笑容,虽然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他还是没漏看他眼里的无奈还有遗憾。

 

  血族,为了这个强制加诸在身上的永恒,我们所要付出的代价太多、要承受的事太多。记忆、情感,还有很多无法言喻的东西──或许人类拥有,而我们所没有的东西。

 

  就像他在蕾希的书里看到的,那种矛盾的坚持与苦涩。

 

  『我是不明白伊诺先生是怎么想的啦,但是正因为活着的日子不长、和在意的人、喜欢的人相处的时间不长,才会更想把握这段时间喔,如果在意的人对自己的看法也和旁人一样糟糕的话,那么自己一直以来投注的感情又算什么呢?』

 

  如她所言,他的确不明白,就像蕾希不懂血族,他也读不懂人类。那不是他所能介入的世界,哪怕知道会是徒劳无功,他还是想懂,于是他看了她的小说、于是他试着跟她相处。

 

  于是他试图改变自己,希望能和他们接近一点。

 

  「正因为活着的日子不长……吗。」

  「什么?」

  「不,没什么。」他默默将杯里的酒一饮而尽,「如果时间是理由的话,那我可能永远也没办法懂了吧?」他喃喃了声,杯子再度盈满液体。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