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杰佣】、imitate

  

  

  原本要合写的,被某个家伙@Sin 逃了,顺带交个党费。

   @临鱼鱼️🌨 <3<3<3  

  

00、

  

  『我向朋友学习信任,向情侣学习爱,我了解他们,我知道他们会恐惧未知、我知道他们会对死亡感到痛苦。我知道他们的一切,我试图成为他们,却徒劳无功。』

    

  奈布已经在这个城镇待了好一阵子,他是名旅人,也能称为一名退休的雇佣兵。在旅行游走期间待在这个城镇,村民口耳相传他们这有个都市传说,外界都称这个城镇为「雾都」。

 

  「哎,你是外地人啊?你别说我没提醒你,靠近山林的方向傍晚之后就别过去了,那里不安全,失踪很多人了。」

  「失踪了很多人?」

  奈布跟老板要了杯酒,一旁的村民还在说,「是啊,加上前几天那个伐木的年轻人,这都不知道第几个了。」

  「没有报警?」

  「没用啊!」村民摇摇头,「这些人就像凭空蒸发似的,找也找不着了。只知道每多一个失踪的人镇上就会起雾,从那座山林开始,慢慢扩散到城镇上。所以本地人除了不得已的情况,否则都不敢靠近那座山林。」

 

  奈布付了酒钱,跟那名单方面相谈甚欢的村民道别,往山林的方向走。

 

  「在途中拖了点时间,你等很久了?」

 

  奈布走到山上,眼前是名戴着面具的男人。他摇头,指着旁边的位置示意他坐下。奈布到镇上的第一天遇到的就是他,那时他在山林上迷路,是这个人给他指了方向,他才能下山找到住所。

 

  后来他想找机会去跟人道谢,想不到一连几天都找不到人。那个戴着礼帽的奇怪男人行踪捉摸不定,他在山林等了好几天才终于盼到人出现。这个人大概不喜欢说话,至少奈布跟他认识以来他就没说超过十句。

 

  不过他还是知道了男人的名字,他叫杰克。

 

01、

 

  『雾象征未知,使人迷失方向。』

  

  奈布第一次上山时就起了雾,他听说过雾都,但没有什么实质感觉。这种事没亲身经历过,感同身受还是有些难的。雾一散去,他在雾的中心看见一名男人,他的模样看上去有些诡谲,戴着面具又戴着礼帽,穿着成套西装。

 

  男人站在中心,待迷雾散去,他朝着自己的方向走过来。他看着礼帽男人向自己歪了歪头,似乎在问他为什么出现在这里。

 

  「我──呃,我迷路了。你知道如何下山吗?」

 

  男人指了一个方向,奈布向他道谢后便下了山,他下山后已经看不到雾了,连同那个男人的身影一同消逝在远方。

 

  奈布在山脚下的城镇找了地方歇脚,没急着去跟村里人交流,倒是急着上了好几次山,但并没有遇见他。

 

  他想了想,选好时间又去了一次山林。这次没有起雾,景色清晰,特别的美,他往上爬,在蓊郁的山林里终于找到了那个男人。

 

  这次他坐在亭子里,桌面上放着杯茶,看上去倒自在惬意。奈布凑了过去,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有没有冒犯到这位奇怪的绅士──显然是没有。对方看见他,很自主地腾了一个位置出来。

 

  「上次很谢谢你,我是外乡人,不知道这里的路怎么走。我叫奈布萨贝达,请问先生怎么称呼?」

 

  他坐了下来,那个男人泡茶的动作还在持续,手法娴熟,他迅速给这人也上了一杯茶,随后才把手放下来。他指了指自己的胸口,奈布顺着他的方向看过去,在衬衫的衣领处看见了一排缝上去的「JACK」。

 

  杰克。

 

  「你叫杰克?」

 

  他没回答。

 

  这个人阴阳怪气的,原先奈布以为他是不想跟自己说话,后来发现他只是不喜欢说话而已。没否认也没承认,姑且当是默认了。他本来想问戴着面具要怎么喝茶,之后才知道他泡的茶自己从来没喝过。

 

  怪人。

 

  可不知怎地,他并不讨厌。

 

02、

 

  『那些人失踪后,山林跟城镇都起了雾。』

  

  他跟杰克的交流多了起来,虽然对方的话不多,但还是能在他说完后给他一些回应。可能是一个眼神,也可能是一个动作,甚至是一句话。

 

  最后一个的机率微乎其微。

 

  在他还没退伍前,军队里的人比杰克要更难相处,明争暗斗很多,陷害诬陷也多。兴许是习惯了这种模式,对自己这种不喜欢交际的人来说,杰克是位很理想的朋友人选。

 

  「杰克,你一直住在山上吗?我好像没看过你下山。」杰克抬头,手指着山顶上的小屋。

 

  还真是住山上。

 

  他其实还想问,为什么这个人永远穿着西装,戴着礼帽跟面具。但这个问题又有些不礼貌,他终究没问出来。

 

  「萨贝达,跟你说啊。前阵子失踪的人可算是回来了!」

  「嗯?你是说上一批吗?」

  「不是不是!是最开始被判断已经罹难的人!」村民激动得口沫横飞,「因为无消无息的,基本上以为人已经没了。谁知道最近突然之间就回来了!」

  「突然?」奈布皱起眉头。

  「是啊,这说起来还是有点玄。听说人一回来之后就时刻嚷嚷着怪物,神智不清的,成天到晚怪物怪物的喊,怕不是疯了。」说完还惋惜地叹了一口气,「可惜了,多好的年轻人。」

 

  这个城镇失踪了很多人。

 

  事情严重到连外乡人都有所耳闻。失踪的人并没有规律,可能是男人也可能是女人;可能是大人也可能是小孩。时间也不定,一出去了就没再回来,像人间蒸发,一度弄得人心惶惶。

 

  奈布曾经问过,他们失踪之前或之后有没有征兆,毕竟可能是同一人所为。

 

  「不知道,只知道只要有失踪,山上就会起雾,雾散了,人也没了。所以镇上的人其实非常害怕雾气,那在我们这代表不详。」

 

  明明是代表不详的雾,外界却给这里起了一个雾都的别称,何其讽刺。

 

  他依稀记起自己刚来的那天也起了雾,他一来到山脚下的城镇就听到有人失踪的消息,但他没听清,忙着找地方落角急了,错过了不少讯息。

 

  一说起雾,他就想到那天在雾里看见的男人。杰克或许知道些什么,可他不想过问,这不是他该管的事。一个碰巧旅游到此的外乡人,没有义务去插手别人的事。

 

  说起来,不知道杰克怎么样了,他已经好阵子没看到人了。

 

03、

 

  『人的一生就是场模仿的过程。我们复制成功、我们复制失败;我们学习经验、我们学习努力。可模仿到了最后,能够坚持自我的又剩下多少?还记得初衷的,又剩下多少?』

  

  奈布有好阵子没去找杰克,那名绅士消失了一段时间,奈布在镇上找了一份工作,暂时供应他的生活所需。倒还是以前的老本行,接接委托,帮忙村民解决困扰跟充当保镳,他做起来得心应手,生活过得还算充实。

 

  这段时间里,镇上又有人失踪,奈布开始头疼起来,这代表他接下来的工作十之八九会跟这事有关。他再次上山,直接去了杰克的家找他。

 

  「杰克,你在吗?」

 

  他敲了敲门,不过半晌门开了,杰克的身子探出一截,看见奈布后,又让了位置给他进门。

 

  「你好像很久没来了。」杰克关上门后问他。

 

  看起来的确是很久,久到这位先生开了金口,难得说了一句话。

 

  他是第一次进来杰克的家,平常都是在远处看着,没想到有天他真的进来了。杰克的家很干净,几乎没有陈列在架上的摆设,看上去像房屋出售的样品屋,有些不真实。

 

  「嗯,最近在镇上接活,时间稍微忙了一点,不过要来找你聊天的时间还是有的,你不会嫌我烦吧?」

 

  杰克把泡好的茶推过去,意思不言而喻。

 

  不过不论是在外头的亭子还是家里,他泡茶的习惯显然都没变。奈布把茶喝完,看着对面的满茶──看来只泡不喝的习惯也没变。

 

  他笑了一声,随即眼神敛了下来,「你有没有听说过雾都失踪的人的一些消息?」

  杰克歪了歪头,奈布接着说下去:「我得调查这件事,这可能是我最近的活儿。说是失踪的人最后都看见了雾,问问你有没有什么线索可以提供,如果没有也不勉强。」

 

  杰克站起身,人走到后边的房间里,之后拿着一张纸出来递到奈布面前。

 

  「这是什么?」他接过来一看,那是一份清单,上头写着好几个人的资料跟照片。他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你真的有?谢谢你,你帮了大忙。那我拿回去研究一下,下次再来找你。」

  他正准备离开,杰克猛地抓住他的手。奈布被他的动作弄得一头雾水,「还有什么事吗?」

 

  杰克显然也有点懵,彷佛能透过面具看见他的面部表情。他很快收手,指了指外面,示意自己能送他一程。奈布点头,开门率先走了出去。

 

  杰克的家离他们平常休息的地方有点距离,在山顶上。下山到亭子需要点时间。奈布走在前头,杰克在他后面跟着,他不知道对方跟着他下山的意义何在,他又不是不会再来。

 

  他小小恍了个神,杰克顿了顿,连忙把他拉到身后。奈布还没反应过来,随即就是好几声震耳欲聋的枪响。

 

  砰──

 

  「你──」

 

  他看见杰克抬起手拦住了那几个不长眼的弹孔,失去力道的子弹挨着落下,貌似还冒着烟。他甩了甩手,西服被子弹打穿了几个洞,杰克的视线向前,看向那群不速之客的方向。

 

  奈布眼睁睁看着他的手慢慢变形,最后化成了一团液体。

 

  起雾了。

 

04、

 

  『透过模仿得来的东西,总有一天得物归原主。』

  

  「怪物!滚出我们镇!」

  「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那些村民失踪跟你有关!」

 

  雾气越来越重,奈布还没看清那些谩骂的人的样子,他们就跟雾融为一体,身影糊成一片。杰克的其中一只手异化成了触手,他对于这些话没有丝毫波澜,眼神平静,彷佛习以为常。

 

  「一群人闯入我的庭院是有什么事吗?」

  「你休想活──」

 

  声音淹没在雾里。唯有子弹跟射击仍在持续,可那片雾像有灵性似的,挡下了好几次射击。

 

  靠着以前职业时训练出来的视力,奈布能勉强看出其中一人便是跟他提起失踪案的那位村民。到头来只要是人,依旧是那个样子,不论哪里都是混浊不堪的泥沼,无法脱身。

 

  他们一直知道失踪的缘由是在山里,也知道隐居在山上的「人」拥有最高的犯案可能。他们利用一个个旅行来此的外乡人,向他们说一个故事,诱使他们往山上走,成为镇上人民的「实验品」。

 

  奈布萨贝达是唯一一个幸存者,那是他们的突破口。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外乡人,自然是最好利用的。他不用多久就厘清了自己在这场战役中的定位,嘲讽地笑了几声。

 

  说不上生气,也不必感到懊恼,他只是个被卷进诡异斗争的无辜民众。他更清楚,这些人都活不过今天,只因他们严重冒犯了杰克。他能感受到,这位绅士此刻的心情非常不快。

 

  高频繁的子弹终究穿透了雾,打在杰克的面具上。奈布还没反应过来,他看见杰克的面具裂成好几片落在地上,他赶紧把人拉过来,深怕他出了什么事──即便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一个能徒手挡下子弹的人,还能出什么事呢?

 

  他甚至不知道,还能不能将眼前的这位称为「人」。

 

  人声完全消弭,他确信了这片雾气真的具有攻击能力,十之八九是眼前这位搞出来的。

 

  「那些失踪案,是不是真的跟你有关?」

 

  杰克没有回答他,答案显而易见,奈布自然知道事实如何,但他想听这个人亲口说出来。杰克把碎掉的面具捡起来,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把它们一片片收到兜里。

 

  他在雾散去后,直视杰克的脸,如果那能叫「脸」的话。他终于明白这个人平常为什么不爱说话,甚至要戴着礼帽跟面具。

 

  ──杰克的脸上并不存在五官,有的只是一团液体。

 

05、

 

  『怪物并不明白人独有的情绪,它就像面镜子,只能透过揣测跟模仿,假装自己成为了人。』


  

  攻击他们的人彻底消失了,跟雾一同。

 

  「你对他们做了什么?」

  「没做什么,只是送了他们一程,雾会引导他们去到自己心里所想。这就得看他们的脑袋想把自己带去哪里了。」

  「我好不习惯你说这么长的话。」

  「反正你已经知道了,我也不必瞒了。看着一团液体讲话有点别扭,我还是换一张脸吧。」

 

  他一说完脸上的液体在一瞬间浮现了五官,是张十分帅气的脸,只是他似乎不太会控制颜面神经,看上去模样有些滑稽。

 

  「你不怕我吗?看到我的脸之后。」

  「怕?为什么怕?」奈布笑了一声,「你害过我吗?还是因为你不是人我就得怕你?」

  「不,我不是这个意思……」那张英俊的脸上出现了不知所措的神情,「我只是以为你──」

  「觉得你是怪物?」

 

  杰克沉默了,显然是如此。

 

  奈布笑了,他觉得这个怪物吧,比人还要有人情味──会泡茶给他喝、会给他挡子弹、会因为害怕什么而却步,哪个怪物能有这些情绪呢?

 

  「你抓那些人干什么?」

  「我没抓他们,是他们自己找上我。有些人询问我事情,大概把我误认成你们人类那的神佛,我并没有那么厉害,只能说大家各取所需。我从他们身上学习了人会有的情绪,时间久了,我已经能自然地模仿他们,当自己是个人。」

 

  奈布皱了皱眉,他莫名有些不悦,心里有股念头,不知怎地,他并不希望杰克把自己当作异类看待。

 

  「你会有高兴的时候吗?会哭吗?会感到痛苦吗?如果你能拥有这些,那么你跟人并没有不同。」

  「你们大多数的情绪是不会有的,我可以学习那些情绪出来时的反应,可没有办法理解原因。」

 

  能揣测出结果,却得不了因。

 

  杰克在说话的时候,哪怕有了什么转折,他向来都不会有情绪起伏。那就像个常态,好像在谈论今天吃什么、明天要去哪玩,好像就这么简单随意。

 

  毫无意义。

 

  或许他自己比谁都清楚,只能靠模仿得来的情绪,是不能称之为人的。杰克在雾里邂逅了很多人,多得数不清,至少在奈布看见的清单上就长长一列,看不过来。

 

  他不知道杰克做了多少,他只知道对方试图模仿那些情绪。

 

  试图伪装、试图融入──试图,让自己成为人。

 

  奈布是确切地感到难受,这份痛苦毫无道理,但他想到对方即便做到如此,内心仍旧毫无波动,就感到难受。

 

  几乎不存在情绪波动,跟野兽又有什么区别?可是若能选择,谁又愿意如此呢?

 

  杰克盯着他看,手下意识往他头上一拍,触手已经变回手的样子。杰克可以轻易地在外貌上伪装成人,出众的外表能让人为之一亮,但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他能看出奈布在为他感到难过,却不明白为什么。

 

  「我也有高兴的时候,至少我笑过。」他想了想,至少得让这个人的情绪不要一直低落下去,接着补充:「不是模仿,是真的笑。」

  「哦?」他的方法奏效了,对方来了兴致,「你不是没有脸吗,如果没有化形的话笑起来会是什么样子,表演一个?」

  「……」

 

  杰克顿了顿,还真给他表演了一回。奈布看着那团液体上明显的波动,不禁笑弯了嘴。

 

  「笑死我了,这也能行。」

 

  杰克耸肩,对他给的回答不予置评。

 

  「所以为什么会起雾?」

  「跟刚刚那些人一样,送他们一程,当作报酬。恐惧源于未知,无谓的情绪会使人丧失判断,或许他们没有发现穿过雾之后就能回去了吧?无论如何,那都不是我该管的问题。」

  「他们怎么会觉得你杀了人?」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传出那样的谣言,但杀了他们于我而言没有任何好处,你懂我的意思吗?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的死亡对我没有任何意义。」

  「我明白。」

  「你现在打算怎么办?镇上你不会回去了吧,他们不会放过你。」

  「不放过就不放过吧,谁让我跟怪物一伙?」

 

  奈布耸耸肩,拉着杰克往山顶上走。

 

06、

 

  『多年以来,那些人一个个在雾中消逝,他们注定无法理解我的作为。这场模仿游戏也到了尽头;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居然有人能在雾里坚定地朝我走来,到了最后,始终没有离开。』

  

  『他并不是特别的,正因他不特别,我在他身上无法学习到任何东西,却能感受到情绪。我无法模仿他,我觉得他像同类。他不特别却又特别,在他身边,我第一次萌生了想做些什么的欲望。』

  

  「等下,你的家呢?」奈布指着山顶上空落落的那块问。

  「那是我变出来的,我不需要住所,奈布。只是为了不让你感觉奇怪,才特地变出来的。」

  「那你平常都住哪?」

  「我跟雾融为一体。哪里都能,毕竟我也不算拥有形体,这就是个躯壳,随时能汰换的。」

  「你还记得自己为什么会待在这吗?你一出生就在了?」

  「出生……那是你们人类的词汇,你可以把我比喻成大自然,呃──自然而然就出现了,那个词怎么说来着……大自然孕育出来的?」

  「哈哈哈──为什么听起来很奇怪。」

 

  奈布的生活跟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改变。他还是回到镇上,那些知道实情的居民已经全数遇害,没有人知道那天深山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还是继续接活,偶尔会去杰克那聊天。

 

  杰克又戴回了面具,礼帽看心情戴了,西装还是那副样子,不知变通。不过他会试着去喝茶了,毕竟他多了一个可以陪他闲话家常的人。

 

  「你最近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

  「没有啊,哪能有什么事?」奈布喝了口茶,他觉得杰克的泡茶技术越来越好了,虽然他自己可能没得比较,「镇上的活儿都很轻松也很安全,你已经问过很多遍了。」

  「可是──」

  「没有可是,先生。你的问题简直比人类还多。」

 

  对方如他所愿地哑了声,经过这段时间,他已经很懂该怎么堵住这位绅士的嘴。

 

  「好了,时间晚了,我也该回去了,明天再来找你啊。」

 

  他说完便起身,杰克猛地抓住他的手腕,奈布有一瞬间的愣神,觉得这场景似曾相似。

 

  杰克也懵了,他俩沉默了好一会儿,最后是杰克先开口:「我好像有点懂我那时候为什么要抓住你了。」

  「什么?」他摇头,没有打算回答。

 

  奈布撇撇嘴,不是很满意他这种态度。随后他又看着那只骨节分明的手,「你还要抓着我多久?」

  杰克顿了顿,「你就不能留下来过一晚?不会影响你工作,我可以用雾送你一程。」

 

  他一说完,似乎自己都没发现,他的语气里参杂一丝微乎其微的慌乱,深怕这个人拒绝了、推托了。

 

  不过萨贝达先生在这方面看来是很给他面子的,他还真的不走了,又坐回了原先那张椅子。杰克松开了手,奈布冲着他一笑:「如果你家的床比我那的还难睡,下次就别想要我留下来。」

  杰克也笑了,对他的回答十分满意:「那是自然。」

 

  奈布依稀记起自己曾问过,为什么杰克对他这么亲切,那时杰克没有多说什么,他只说了「因为你不怕雾」。

 

  当时他并不懂意思,现在好似能懂了。他或许是唯一一个穿越雾团,却又在几天后出现在对方面前的人。

 

  杰克走远了,显然在帮他找适合的房间,亦或直接造一间出来。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你要不要说说你想要什么样的?」

  奈布走了过去:「我开玩笑的,你随意弄吧。」

 

  他在自己没察觉的情况下,永久性终止了这场模仿游戏。

 

  『怪物是无法成为人的,世事总是这样不尽人意;可即使如此,依旧有人愿意接受这样的他。』


   

  

  后记不想BB了,暂时是这样,我也不知道它怎么就这样了,有点意识流,大致的剧情走向还是能看出来,能不能跟我对上点都是缘分。

评论(15)

热度(2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