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伪装学渣谢俞生贺24h—04:00】缱绻

  

  特别感谢 @临鱼鱼️🌨  @清离yume 

  【04:00】

  

  /

  

  『我数着一步、两步、三步。第一步,是我们初见,他嫌弃的目光;第二步,是我告白,他不耐烦却又不抗拒的手;第三步,是我把它放在心尖上,靠近心底最深处,不被任何人觊觎。』

  时间过得太久了,偶尔我会想,我遇见谢俞那年,似乎是很久以前了。说来也是玄幻,那时我随口扯的「得不来就抢」莫名成真,被队里朋友称兄道弟地喊了声朝哥,拉进了他们群殴的队伍里。

 

  可我是个和平主义者。

 

  我向来不喜欢打打杀杀,但更不喜欢爱打不打的氛围,男人就是该爽快点,见他们剑拔弩张又迟迟不开打,我眉头一皱,决定好人做到底,帮他们一把。

 

  「凭本事抢的装备,为什么要还?」瞧,这不就打起来了?

 

  没办法,朝哥一出马,就知有没有。

 

  我把战场让给他们,退得云淡风轻,毕竟我不喜欢打打杀杀。外头的阳光有些烈了,我能感觉我戴的口罩下那层皮肤已经湿透,额边的发丝也因为汗水黏了一些在额头上,我顺手抓了一把,实在不怎么舒服。

 

  那时是我第一次看见谢俞。

 

  一个站在树阴下遮阳的兄弟,矮了我半个头,眼神我随便扫了几眼,冷的,特别冷。可那又怎样呢?我还是把口罩拉开了,拿出我放在口袋里的棒棒糖叼在嘴上。

 

  我原本想跟这位兄弟打个招呼,盯着他看了好半晌,突然惊觉,这位是不是对面那边过来的奸细?大概是我的目光太迫切了,他受不住。脾气不太好的兄弟冲着我说了句:「看什么看。」

 

  棒棒糖已经咬碎了。

 

  我又把口罩拉上,对他的问话没什么太大反应,「你也是他们那边的?」

  「是又怎么样。」

 

  是不怎么样。就是要不要坚守信念的问题。

 

  我想了想,还是算了:「朋友,过两招?」

  对面已经战成一团,我没怎么注意谁占上风,眼前这位兄弟又发了话:「朋友,劝你珍惜生命。」

 

  有趣了。

 

  我莫名觉得眼前这位兄弟有趣极了,我把袖口往上折了两折,免得影响发挥,「巧了,我就喜欢找死。」

 

  这位兄弟的身手跟看起来一样好,出拳的力道都透着一股狠劲,像把人往死里打的那种。他可能真的想把我往死里打,我脑袋转了几圈,最后把原因归咎到长相上,想想也没其他理由了。

 

  谁让我长得帅,口罩都掩盖不了,我也是很困扰。

 

  他把我压到地上的时候,我琢磨了片刻,「等会儿──」我又说,「你知不知道今天地表温度多少度?」

 

  不得不说,地上真的挺烫。我随口说说,没想到他真愣了一会儿,给了我一个空,直接翻身对换位置,我觉得他是个有趣的人,我凑上前去,他的不屑几乎能溢出整个空间,全被我无视了,「挺暖和,你感受感受。」

  「我感受你大爷。」

 

  仔细想想,谢俞一直是这样的态度。就连当初告白,他也是这样不耐烦,却没有推开我的手,模样可爱得紧。

 

  认真细数,真不知道是怎么喜欢上的,但就是有股莫名的冲劲,觉得这个人吧,实在太可爱了。不管是他皱眉,或是他喊我傻逼,又或是抡人拳头的狠劲,他张扬却又冷漠,他冷淡却又善良,他──

 

  总之就是可爱。

 

  小朋友特别可爱。

 

 

  他觉得贺朝最近大概真的病发了。打自他开始去医院实习后,一天能见到这人的次数少得可怜,在那些微乎其微的次数里,这人时不时就盯着他傻笑。

 

  一度让他怀疑自己男朋友真成了弱智。

 

  谢俞在医院实习,贺朝那也没闲着,金融院上说了好几个未来规划,他倾向于自行创业这块。谢俞之前听他说过,老贺给过他创业基金,谢俞知道这事时还愣了一会儿。

 

  他们贺家的人一向不按牌理出牌,却在这种时候莫名正常了一波。谢俞对这个后天得来的「爸」有个无法抹灭的印象,说来说去还是得归功于贺朝。

 

  医院忙,准备自行创业也忙,明明就同住一个屋檐,实际上能碰上的机率却不多。

 

  不过贺朝总是能变着法子刷上一大波存在感。

 

  例如压在早餐牛奶下的字条,跟难以辨认内容的字;例如折得东倒西歪的衣服,跟一言难尽的品味;例如医院休息室里的便当,跟上头贴着的不知所云的自拍。

 

  『我知道你很累,看一下你男朋友我治愈一下身心灵。』

 

  谢俞嘴角一抽:「操,有完没完。」

 

  却是笑出了声。

 

 

  最近越来越忙了。打自开始实习后,我基本上跟谢俞很难碰上面,说到这我就很不服气了,我俩都住一块了,为什么还碰不上?这肯定是生活给人使绊子呢,就是忌妒我们感情好,才耍这种小手段。

 

  不过我呢,天不怕地不怕,自然有我的妙招。人不在没关系,精神跟信念一定得在的,我就不相信字条、衣服、爱心便当还除不了一些苍蝇!

 

  呵,想跟我斗,没门!

 

  虽然老谢看起来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但他是老谢啊,脸永远是这样的,他肯定是很高兴的!我不需要别人给我解释,他一定很高兴!

 

  说起老谢,他的生日要到了,我还在琢磨要送什么好,总归得要是个他猜不到的东西吧?虽然他每次都嫌弃我的品味,可最后还是收下了,这就说明我送的东西还是不错的!

 

  老谢实在是太忙了,一下医院加班,一下又是那什么杨的教授有事找他。我都还没去抗议为什么实习得加班,这不压榨免费劳力吗?结果连学校都一块扯进来。这下得了,还没反应呢,连学校那边还能有事找?

 

  简直欺人太甚,一点也没把我这男朋友放在眼里。时间都让你们这些狗东西分走了,谁来赔我个见不到男朋友的精神损失?

 

  啊?

 

  一气之下,我去百度了让男朋友变闲的第一百种方法。网友果然法力无边,一搜就出现了数十条。

 

  『我男友一直都比我还闲,他最忙就是打游戏的时候还有我找他逛街的时候了。』

 

  哦,这种男人分了吧,不要也罢。连免费劳力都不愿意当,宁愿打游戏也不愿意理对象,还要他干嘛?

 

  我顺手按了发送,不过多久发现多了好多赞。不行不行,我不是来批判别人感情的,我自己的感情问题还没得到解决,下一位下一位。

 

  『他是不是不想理你才装忙的啊?我前男友就是这样。』

 

  岂有此理!我家小朋友这么爱我,怎么可能会有这种事发生!我马上回复他:他是在医院实习的,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来,即使如此还是会回我讯息(虽然大多是一个没空别吵),偶尔会陪我出门(我缠着他去的)。

 

  你有所不知,他可可爱了,去年生日我做了蛋糕给他,不小心把糖加成盐,味道有点一言难尽,他吃了一口虽然皱眉,可还是把那一块吃完了。如果说,这都不是爱──

 

  你不信啊?好吧,我给你说说。我男友可帅了,之前有个女生想找他表白来着,那时我正好下课要去找他,就看见一女生叫住他约他出去,他直接拒绝了。对方也是胆大,人拉着就告白。

 

  结果你知道怎么了吗?我男友直接冷着脸说「我有对象了」,那时我正好走过来,他拉着我说「就是他」,然后我们就走了。怎么样?是不是特别有爱?不好意思,是我对象,你想要也没用。

 

  哎,我手好酸,喝口水休息一会儿。

 

  嗯?热评?过于不适举报了?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酸,忌妒别人百年好合不说,还想打扰别人和谐生活,还有没有点基本良知了?

 

  不行不行,不好好说一番岂不是对不起举报我的广大群众。

 

  ……

 

  啊。

 

  我好像忘了什么。

 

  妈的,什么破百度,浪费我一堆时间,这下又得从头开始。

 

  谢俞刚好回来了。我愣了愣,他好像也看着我,模样看起来有些倦意,现在也接近七八点,估计是又操蛋的加班了。我赶紧把百度关了,想着怎么跟他说明我俩隔着一个沙发遥遥相望的尴尬事。

 

  好像说什么都是徒劳,我正想着要放弃挣扎,谢俞就走了进来,跩着我衣领一拉,硬是把嘴贴了上去。我一瞬间感受到他从医院外头带回来的寒气,还有唇瓣上的软意。

 

  ??????

 

  我什么都来不及反应,他的嘴已经松开了,整个人瘫倒在我身上,然后就是匀称的呼吸声。

 

  这又是什么操作?我摸摸脸,发现嘴上的笑意憋不住,我又打开了百度,文情并茂地分享我此时此刻的喜悦,随便他们举报吧,老子心情真他妈好,不跟他们一般见识。

 

  我还是没想起来我到底忘了什么。

 

 

  今天医院很忙,一连有好几个病人紧急送来医院,实习虽然不需要去处理这些,但落下的工作大多是实习生接手,差不多又得加班。

 

  杨老前些日子找他聊了未来的志向,问了他打算继续钻研,还是去医院任职。谢俞还在考虑,他没有个确切的答案。眼前的生活忙得昏头转向,他连下班之后精神都还有些恍惚。

 

  他到家时,贺朝正对着手机傻笑。他觉得这人越看越像一傻子,不知道笑些什么,看起来永远都很开心,这样子也挺好,素质优秀,就是太优秀了。他一抬眼,就对上贺朝的目光。

 

  对方也注意到了,匆忙关掉了程式,角度上看不出来他究竟关了什么,谢俞也没太大兴趣。就是这人隔着一个沙发跟他隔空相望感觉有点傻。

 

  贺朝手忙脚乱的样子不常见,他似乎企图掩盖什么,反正没成功,模样暴露了。谢俞觉得有些好笑,直接走上前去,他工作很累了,下班后几乎是马不停蹄赶了回来,就想睡个好觉。

 

  不过他看见贺朝,突然又不想了。他跩着那人衣领,外衣上的寒气渡了过去,贺朝什么也来不及说,那个吻已经落了下来。

 

  谢俞什么也没想,真的什么也没想,一个动作猝不及防,把人影帝都给吓懵了。好像从以前开始就是这样,他只要回到家,只要看见他,心情就能在顷刻间平静下来。

 

  他过来睡了很久。

 

  醒来的时候在沙发上,贺朝就在旁边,这人的手揽着他,像是怕他摔下去,就维持一个很别扭的姿势一起睡着,看上去就不大舒服。

 

  他愣了会儿,不禁笑了一声。贺朝这人,平常弯弯绕绕的套路挺多,却总在一些奇怪的事情上意外的耿直。

 

  谢俞直起身,悄悄把贺朝挪成标准睡姿。这人嘴里还在咕哝,喃喃念着「老谢」。一时之间他没听清,以为贺朝醒了,「嗯?」了一声,才发现是梦话。

 

  「这傻逼是做什么梦了,喊得跟个傻子似的。」

 

  说是这样说,他仍旧噙着笑意,俯下身贴在他耳边,跟他道了一句晚安。

 

 

  我究竟是何时喜欢上他的。

 

  认真细数上来,我也不明白。只知道意识到时,那种心情已经像瓶被摇过的可乐,要炸了。随便一碰,拉开拉环,分分钟能炸你一脸。

 

  我变着法子送过他很多东西,甚至在某一年送了戒指。明明早是确定的关系,却总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慌了心神、失了魂魄。

 

  喜欢就是这样操蛋的东西。

 

  百度没有半点鬼用,最终还是只能靠自己。

 

  我醒来的时候谢俞已经回房了,大衣外套盖在我身上,一半被我压得不成样子。

 

  他的生日没剩几天,我还是没想好要送什么礼物。虽然老谢吧,自己总不惦记这个日子,但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能替他记得。

 

  夜已深,我走回房间时谢俞已经睡熟了,我帮他把被角掖好,悄悄从另一边钻了进去。谢俞的呼吸很浅,稍微一点声响都可能醒来。我躺上床后他的呼吸明显跟刚刚不太一样,然后身体下意识往我的方向缩。

 

  他是真的怕冷。

 

  我把手环了上去,却觉得这个人身体莫名温暖,而后沉沉睡了过去。

 

 

  有好几天,谢俞都没看见他。

 

  平常烦人得紧,突然消失了他倒有些不适应。他到医院后才知道今天是白色情人节,到处是人回礼巧克力的场景。谢俞向来不关注这些日子,他给贺朝发了讯息,说自己今天正常时间下班。

 

  讯息那头没有回应。他看了一眼,把手机放回兜里,又开始新一轮工作。今天一天他的手机倒是热闹,有好些朋友发来生日快乐的祝福,他愣了半晌,才想到今天似乎是自己生日。

 

  每到这个时候,他总要担心那对不得了的父子又给他搞了什么异想天开的玩意儿;然而却毫无动静。

 

  谢俞终于下了班。这次贺朝可算是给他发了讯息,是一段长达五分多钟的语音。谢俞把耳机插上,医院离家里不远,他通常都走路去实习。

 

  语音一点开,先传来一声无比熟悉的哼唱。

 

  『无意之间,在某天和你擦肩。

  烟火世界,让黑夜装作白天。

  星月交迭,迷途中两颗星点,人海中遇见。』

 

  是他的歌声。

 

  他倏地忆起第一次见到贺朝,是雷子找人打群架那天,那人戴了口罩,骚气无比地说了自己是个和平主义者。

 

  他俩干了一架,没打完。

 

  之后倒是很常打架,但就没有那次认真了。

 

  或许有些感情的水分在。

 

  『无意之间,后一秒我才发现。

  课桌下面,当手心触碰指尖。

  从今后你站在我的左边,一生不变。』

 

  他已经到家了。转开门把后,屋子内黑灯瞎火,贺朝并不在家。他把鞋子脱掉,正准备开灯,眼角瞥见一丝火光。

 

  客厅上放着一个蛋糕,蜡烛已经点燃了,他东西都来不及放下,原先停止的语音又响了。

 

  『谢俞,我一直在想,我是何时喜欢上你的。有人说,事情总要有个先来后到,才能好好把生活过好。

 

  可是我想了很久都没有答案,我好像从很久以前开始,就喜欢上你了。在那之后,我的生活一直过得水深火热,每天顶着一个七上八下的心情去迎接你这个同桌。

 

  想着要怎么告诉你才不会太仓促、想着要怎么做才能显得我很重视你。

 

  我甚至害怕,你会因此讨厌我。』

 

  谢俞按着耳机,他听得过于专注,甚至没注意到贺朝已经从房间走了出来,站到他面前。

 

  他拉着谢俞的手,把耳机摘了下来。谢俞抬眼,贺朝那张俊逸的面容映着火光,看起来竟璀璨耀眼。

 

  「你好像每一年都很嫌弃我的礼物,我自认明明选得还不错的。」贺朝摸摸鼻子,又接着搔头,说的是一个委屈。

  「你狗啃的眼光我早习惯了。」

 

  谢俞看着他,他很少直视对方的目光,大多是一个「滚」字完事。

 

  贺朝笑了一声:「我想也是,不过这份礼物我准备很久,男朋友给个面子听听看?」

 

  谢俞挑眉,示意他说下去。

 

  谁知贺朝什么也没说,一把把人揽进怀里,握着谢俞的手贴上胸口,「生日快乐,我想了想,也只剩这个了,你要不要?」

 

  蜡烛已经灭了,客厅在弹指间化为黑暗。谢俞透过手感受到这人躁动的心跳,他的手越来越热,好像稍微一碰,就能烧起来。

 

  『当某一天,老去的倾城岁月。

  过往情节,一幕幕眼前浮现。

  夕阳倾斜,斜过蔚蓝色海面,天海连一线。

  当某一天,翻回到故事开篇,原来相恋发生在无意之间。

  牵你手,走过这漫漫长街,感谢遇见。』

 

  谢俞一语未落,只是就着姿势把人跩下来,亲了上去。没说不也没说好,他的回答似乎就是这么单纯。

 

  ──我什么也没有,就剩下这颗心,你要不要?

 

 

  生日快乐。

评论(75)

热度(111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