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冰秋】记事

  

前篇

*作梦也想不到会有后续

*依旧是美丽 @一斤 的图

  『你说怕自己不够好、相貌不够出众、能力不够优秀,怕有一天我厌倦了,会再次离你而去。

 

  你或许不知道,恋爱中的人想法都大同小异,我们会没有安全感、患得患失,甚至去放大自己的缺点;但那些都无法阻止我们携手相伴,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

 

  你又问我为什么喜欢你,我无法回答你,能说出来的话,或许就不能称为喜欢了。我只喜欢你这个人,是因为你是你,不是别人。是的,就是这样毫无道理。

 

  谁让爱情,就是这样毫无道理。

 

  沈垣直至今日都能忆起他刚遇见洛冰河时,那人静静侧躺在公园的长椅上,他刚好出来买早饭,就在长椅处看见一个人影。

 

  他生的干净,眼睫毛很长,人都会被美丽的事物吸引,沈垣不由自主蹲了下来,双手撑在腿上,干脆维持这个姿势等他醒来。过没多久,他果然就撞上一双漂亮的眼睛。

 

  当时的洛冰河实在是小,他原以为是个离家出走的孩子,不料情况比他预想得糟糕许多,对方性子倔,他只好等着,等对方主动跟上他。

 

  那时只是一个突然兴起的念头,觉得不能这样把人丢着不管,谁料生出后头这么多事,他是个怕麻烦的性格,却又觉得没什么不好。不管重来几次,他大概都会选择路过公园,去与他相遇。

 

  「教授。」

 

  那一声喊唤回他的思绪,洛冰河出现在他正后方。距离他们确认关系已经过了数年,洛冰河在毕业前就被研究团队预定,毕业后直接进了实验室工作,沈垣则继续留在学校任教。

 

  当年沈教授的屋子住进了人,原先孤家寡人的氛围因着洛冰河搬进来后有了转变,稍微变得有人的气息了。现在即使洛冰河有了经济能力,甚至能跟沈教授匹敌,两人还是没有换住所的打算。

 

  到底是念旧的人。

 

  沈垣正坐在沙发上,那人手环了上来,上身靠在沙发背、吐息打在颈上,不用转头也知道脸贴得很近,他早习以为常,简直是捡了一个黏人精,这么多年也认了,反正也躲不掉。



  「今天没工作?」

  「教授怎么一看见我就问工作?不想看到我?」

 

  说完用脸蹭了蹭沈垣的脖子,他被这人磨得痒,笑着让他别闹,洛冰河见他没直接拒绝,变本加厉渡了一个吻过来,唇是软的,还带着一点冷意,心底却是一股热流涌了上来。

 

  温柔缱绻、柔情依旧。

 

  沈垣一早就被这人黏糊得没了脾气,他拨开了某人不怎么老实的手,唇齿间还在交缠,接个吻像战争,时刻不能松懈。

 

  洛冰河是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这点沈垣深有感悟,或许是小时候造成的阴影,他不能离对方太远,一远了,怕自己家这位又开始胡思乱想,虽然多年过去,情况已经逐渐好转,他还是不敢松懈。

 

  童年阴影并不是说过去就能过去的。

 

  洛冰河总算记得他俩中间还隔着一个沙发,他念念不舍地放开某人的脖子,很快就绕到沙发上,这次没了阻碍,直接扑了上去,像许久没见着主人的大狗,只差没伸出舌头舔舔沈垣的脸。

 

  他喜欢在沈垣身上东凑西蹭的,知道这人宠着他,任由他为所欲为,行为也就愈发放肆,有时手会就着衣摆下面探进里边,这时总会有一双手擒住他,或是直接被沉声制止,或许运气不错,能够继续下去──不管是哪种都不亏。

 

  「今天研究室要整修,放假一天。」他似是捣乱够了,终于记得要回答问题,虽然一整个人还是没从他的教授身上离开。

  沈垣点头,「既然这样,我们出去走走吧。」

 

  洛冰河没表示意见,能跟这人在一起,去哪里都行。

 

  两个家里宅说要出门其实也不知道要去哪,沈垣拉着他半推半就,还是去了市区附近的图书馆。到底是个爱书的人,他看见馆藏里的古籍时,眼睛里都能望见璀璨星河,洛冰河没说话,就坐在一旁静静看他。

 

  看他拿捧著书爱不释手、见他翻开书看得津津有味,洛冰河平日的消遣无非就是这个,看着沈垣的一举一动,将那人一切所有映入眼底,存放在心底最深处,谁也无法觊觎。

 

  他勾勾嘴角,弯起一个好看的弧度,沈垣对他的视线彷若未觉,兴许是习以为常,也可能是没察觉。洛冰河看了好半晌,沈垣盯著书多久,他就看着对方多久,眼睛也舍不得眨──好似看着那人,就拥有了全世界。

 

  他最后还是借了书,迫于沈垣说的「来都来了,总得做点什么,免得白跑了一趟」。他虽然想说他做了不少,像是「视奸你,只是你不知道」,他当然说不出口,最后只好绕去工具书楼层借了几本实验室最近正研发的工具书意思意思。

 

  怎么算都不亏,他无所谓。

 

  「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离开图书馆后,沈垣转头问他。

  「跟教授一起,去哪里都挺好。」

  沈垣有些尴尬,「抱歉啊冰河,我平常在学校待久了,其实也不知道去什么地方比较有趣,还是你有什么建议?」

  「教授去自己喜欢的地方,你喜欢我就喜欢,跟教授一起,去哪里都挺好。」洛冰河还是那句话,想法十分坚定。

 

  如此随兴反而伤透脑筋,沈垣思来想去,还是拉着他去了当时自己家里开的书店。书店离他们家有段距离,当年洛冰河离开后这个地方一直空着,沈垣不在的那几年,洛冰河会定时回来清扫,就怕那人哪天回来了,受不了经年累月积累出来的尘埃,又再次一走了之。

 

  小孩子的想法天真单纯,对洛冰河来说,他不会去想那么多弯弯绕绕,脑海中只有一个清晰的景象──这个人不在了,不论是什么原因,他不在了。

 

  他不要他了。

 

  五个字轻如鸿毛,却又重如千斤,落在他心口,砸得他措手不及。他没来得及问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沈垣也没来得及回答他没有丢下他。

 

  岁月匆匆,他们错过了那段过往,像迭合的路上出现分歧,慢慢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现在他们又再一次回到这里,一如当年,什么都没变,他们紧紧相扣的手也没变。

 

  沈垣拉着他停在书柜前,视线落在陈列专业书的书架上,似乎透过这些东西在惦怀什么。洛冰河一语未发,他自觉不打扰教授,不论是什么原因、不论是何时何地。

 

  「我知道你会定期回来这里。」沈垣倏地开口,没等洛冰河回答,他径自说了下去,「那年我出了事,甚至少了几段记忆。在国外的时候我过得浑浑噩噩,我印象中自己有重要的事,不能忘不能放,而我却想不起来。」

 

  洛冰河攥紧了那双手,他感觉沈垣身上的热度透过手心传递过来,烫得他几乎落泪。

 

  「后来我回国,在学校再次遇见你,我终于明白自己遗忘了什么,可是你有了新的生活,看起来也从过去的泥沼里解放,那么我不应该打扰你,你有你的人生要走。」

  洛冰河越听越不对,深怕对方要说什么不好的话,连忙开口:「教授!不是这样!我──」

 

  而沈垣没给他这个机会。

 

  他直接手一扯,把洛冰河拉了过来,「可没想到,你居然一直记得我,我没有成为你人生里的过客,你甚至希望,能跟我一起走下去。」

 

  洛冰河的身体是凉的,沈垣却能隔着胸膛,感受到里头躁动的心跳。他把下巴抵在洛冰河肩上,一席话说得轻而浅,却极具份量:「冰河,我曾说过只要你乐意,你想住多久都行,你可记得?」

  洛冰河几乎下意识哭出声,「教授,只要是你说的,我一直都记得。」

 

  他始终是当年那年被抛弃的少年,心是冷的、身体是冷的,却在生命尽头遇见了那个人,他没变、对方也没变,只是他们拉着手将彼此的温度渡了过去,让生命变得暖和、变得值得期待。

 

  少年是那个少年,教授也依旧是那个教授。

 

  「那么,你还怕什么呢?」洛冰河的身子颤了一下,哭得更激动了。沈垣被他吓了一跳,连忙拍他的背,「好了好了,别哭。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这么爱哭?」

  洛冰河的哭声止了,剩下浅浅的啜泣声:「教授,我很高兴。」

  「嗯?」

  他摇了摇头,随手抹掉了眼泪,「没什么,我们回家吧。」

  沈垣没太在意,笑着应他:「嗯,回家。」

 

  他们手牵着手,十指相扣。少年是那个少年,教授依旧是那个教授。

 

  家也仍旧是那个家。

评论(2)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