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他曾】一、她说她叫蕾希01

 

 

 

  『在恍惚之间,我似乎看见了她;却又好像不太一样,近乎相同的面容、相同的嗓音,让我不禁怀疑,她是不是回来了?

 

  我暗自庆幸,她果然还是舍不得我。可是眼泪却不受控制,明明早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我仍一次一次欺骗自己,好像谎话说得多了,她就会回来似的。』

 

 

 

  四周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他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好像睡了很久,脑袋却意外清醒。依稀记得自己曾在人界看见了一个人,虽然视线模糊,但他不会认错。

  她们太像了──那张脸,几乎跟逝去的她完全重迭。

 

  怎么可能?那是不可能的。人类寿命不长,距离当时已经过了百年,人已经不在了。明明知道,身体却不受控制,就像飞蛾扑火,他眷恋着早已消亡的人,像被蛊惑般扑向不存在的火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万劫不复。

 

  「先生、先生?先生──!」

 

  他听见了喊声,黑暗的场景开始动摇,天摇地动,他想站稳脚跟,但周围的场景开始剥落,漆黑的碎片散落一地。

 

  「怎么办,都喊成这样了还是没反应……不会是死了吧?」

 

  他睁眼,原先的黑暗已然消失,突如其来的光亮使他不适应地瞇起眼。他的视线对上一名女子,对方看见他醒来后似乎变得很雀跃,语气上扬了几分,但伊诺还是没听清她到底在说些什么。

 

  「太好了!先生你终于醒了!你已经昏迷很久了,我差点以为你死了!」

 

  他的视觉渐渐回复,女子的面容在他的眼睛里逐渐清晰,直至他看清眼前的人,伊诺惊愕地愣在原地。他的视线毫不掩饰地落在对方身上,眼眸的灼热程度彷佛要在她身上看出窟窿。

  他的脑中蓦然浮现一道人影,那是名长相精致的女子,她正勾着笑容,朝他一笑。

  一如既往,就像百年前。

 

  「妳回来了……」

  「咦?」

  「妳回来了!我就知道妳舍不得我!妳没有死!」他猛然拥上眼前的身影,心跳得很快,紧贴着的身体连心跳也一并传了过去。

  「先、先生?你怎么了?你没事吧?要不要帮你叫救护车?」她僵在半空的手试着拍拍对方的背,左肩上蓦然湿了一片,大概是他哭了。

 

  「先生,你认错人了。」她推开他的怀抱,伊诺还没回过神。

  「怎么可能?妳长得跟她一模一样!而且妳──」

  「你认错人了,我并不认识你。」她又说了一次。

 

  伊诺端详起眼前的人,他清醒的时间一拉长,脑袋又开始正常运转。是了,眼前的人的确跟她不一样,她向来高雅不俗,举手投足间都有种独特的气息。可是眼前这个人……除了外表跟声音以外,的确没有任何相像的地方。

 

  「抱歉,我刚刚太激动了。妳长得跟我认识的一个人太像了,一时忍不住就……」他到底想什么,她已经不在了,为什么要继续纠缠不清?

  「没事没事,先生你看来没事,我应该不用叫救护车了吧?」

  「……不用,我没受伤。是说,妳一直在这里待到我醒来?」

  「对啊,怎么了吗?」

  「妳有没有受伤?我睡相很糟,听说会攻击人?」

  「嗯?我没事啊?」

 

  没事?他睡相糟到上次拉斯来叫他,结果他差点把人家打到请病假。为什么她毫发无伤?伊诺目不转睛地盯着她,她身上有一种很不妙的气息,直觉告诉他这个女人很危险。

 

  「那个先生……刚刚情况太乱没注意到,我发现你牙齿有一点尖、眼睛还是红的?你是吸血鬼吗!」好吧,收回前言,她感觉没那么聪明。

 

   眼前的人没什么反应,不过他可没漏看那微微瞪大的眼睛和不自觉张开的嘴,口中似乎还念念有词。

  虽然听不清楚,但实在非常有趣,让他莫名地想捉弄她一下,「是啊,但请称我为『血族』。吸血鬼是你们人类擅自取的代称,真的非常失礼。」

 

  看她呆愣的表情伊诺不禁得意了一下,才想再说点什么,手却突然被抓住,她用异常灼热的视线看过来,而且眼底还闪着异样的光芒。

 

  「啊,不好意思,因为第一次看到太兴奋了。我以为吸、血族已经是传说了,没想到能亲眼见到。」

  「……」什么东西太兴奋了,因为他是血族?

 

  这个女人到底怎么回事?虽然大家都知道血族领地跟人界的界线位置,只要越过了就能轻易进入对方地盘。

  但是这年代的人类仍有部分惧怕血族,人类会尽量避开界线区域,而血族则是看心情决定。所以说现在活生生的血族近在眼前,照常理不是该吓得跑走或直接晕倒吗?这种像是看到人生的希望的反应是怎么回事?

 

  「算了,以后不要再吵我睡觉。」他放弃挣扎,索性丢下一句又倒回去睡了。

  「噢好……等等!吸、血族先生这里是我房间的床啊!」

  「……」

 

  难怪他觉得好像哪里怪怪的,他的床不是这个颜色,也没有这么大、这么舒服。他快速地将房间看过一遍,很不错的设计,木质的地板,靠墙的书柜上放满书,上头的文字似乎不是中文,每一本看起来都很厚,内容估计也很晦涩。

  一旁的书桌是白色的,放着一台笔电还有一本笔记本,笔记本是打开的,上头的笔笔盖没有盖上,应该是书写到一半被自己吓到吧?不过这床真不是普通舒服,记得刚才躺下的时候大力跳了一下,居然还会回弹!肯定价值不斐……

 

  打住!

 

  他用了三秒哀怨了自己的路痴程度突破天际,而后开始思考要怎么解决自己私闯民宅的问题,虽然他不受人类法律限制,但最基本的道德良知还是有的。

 

  「那个?」

  「什么事?」有错在先必须要态度良好,这是原则问题。

  「你叫什么名字?一直叫血族先生好奇怪喔。」

  「……」或许,他应该先想想遇到这么奇葩的屋主,他是该高兴不会被告了还是该哀怨为什么自己老是遇到神经病。

 

  「我叫伊诺。」

  「嗯嗯,伊诺先生你好,我是蕾希!」她笑着,脸上不禁流露喜悦之情,那个笑容耀眼到使他忍不住去想,认识一个血族真的有那么高兴吗?

 

  那是他们第一次相遇,很诡异的开始,不明所以的女孩蕾希,在血族的漫长岁月里,人类的寿命对他们来说就像瞬间消逝般短暂。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个人会为他的生活带来怎样的转变。

 

  『我明明知道结局不会是好的,我仍旧前进了。那就像我明明知道这本小说最后会是悲剧,明明知道除了痛苦之外什么也不会留下,我还是选择看了它。』

 

  在那之后,他的脑袋里时常浮现这么一句话。至于是谁说的,记忆已模糊不清。

 

 

 

  「咦?妳是一个人住吗?这么大的房子只有妳一个人?」

  「对的,反正我蛮常因为取材到处跑,一个人的话比较没有家人会担心的问题。」

 

  距离第一次见面也过了一个月了,基于第一次的歪打正着他现在算是这里的常客,没事做的时候也会跑来跟蕾希聊天。好吧,这么说不太正确,实际上已经住下来开始白吃白喝了。

  毕竟在人界没有可以去的地方,蕾希担心他四处乱跑又会迷路,就整理几间客房出来。那时候她还一派从容地说:『啊,这里空房间很多,伊诺先生就自己选一间喜欢的吧,请随意。』

 

  可恶,果然有钱人最讨厌了。这么想的同时完全忘记了自己白吃白喝也好不到哪去这件事。

  她表明了自己小说家的身分,因为正在写关于血族的题材,知道他的身分后才会不小心失态,希望他别介意。特别解释之后伊诺反而觉得欲盖弥彰,她是不是已经吓过很多人所以才特别澄清?绝对是这样吧!

 

  「啊,伊诺先生手上那一本是前不久才出版的作品。」

 

  蕾希指着他在书柜随手拿的一本书,如她所说,日期的确跟现在挺接近的。现在是西元2516年8月,而这本书则是去年年底出版的。

 

  「《扭曲的变奏曲》?」他将书翻到背面。

 

  『我一直喜欢他,一开始是亲情的喜欢,后来却逐渐扭曲变形。这场爱恋注定不会有结果,他是我的兄长,是我最尊敬的人──也是我永远无法喜欢的人。他未来会成家立业,他会有其他喜欢的人,而他的身边会一直有我。

  我是他的弟弟──我只能是他的弟弟。』

 

  伊诺稍微看了几章,里面的感情描写很细腻,他抬头看着认真工作的蕾希,突然无法跟前阵子认识的那个奇葩连成一线。

 

  「机会难得,那我就问问作者一个问题。」

  「嗯?」蕾希回了他一个单音节,敲打的声音没有停止。

  「于妳来说,妳觉得弟弟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哥哥的?」

 

  这次,敲打声停了下来。

 

  「会写这本书的动机是因为那时觉得这个世界对「爱」这个词的定义太广泛了,虽然普通来说都很正常;但其中仍有不少歧视。例如比较亲近的手足之情、亲情、友情,越是亲近看起来就会跟爱情重迭。」

  「对弟弟来说,他看待哥哥是很矛盾的。一开始,因为他们是双子,他对这个大自己几分钟的哥哥有一定的依赖性,应该很多双胞胎都是这样。但是,这样的感情却往错误的方向前进,等到他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

 

  蕾希的眼神对了过来,她清冷的嗓音字字句句打在伊诺的耳膜上──

 

  「他『爱』上了自己的哥哥,而他比谁都清楚,这是结果不是过程,过程会有结局,而且可能会有变数;但结果只会是结果,无法改变。」

 

  无法改变。

 

  这四个字又在他的脑袋里狠狠敲了几下,他有一瞬间被蕾希的话震慑,但他还来不及消化,眼前的人又将视线移开,继续进行自己的工作。似乎把时间施舍给他一秒都是浪费。

 

  「『我知道那是不对的,但是已经无法回头了。我曾经绝望过,也曾经想过为什么偏偏是他,我为什么不能喜欢他?他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兄长、他为什么偏偏是我的手足?」

  「我问过自己无数次,脑中响起了很多句为什么,然而一无所获。最后我近乎挫败地妥协了。这只会是结果,因为他是这样好的人,一旦爱上了,注定了无可动摇。』」

 

  蕾希顺着未完的台词接了下去,虽然这是她写的书,但伊诺还是忍不住感到佩服。如果是台词就算了,连内心的挣扎都接得一字不差,到底要对一样东西有多大的热忱才能接得如此精准?

 

  「怎么会突然想念这段?这里大概是中后了,内容开始变得比较沉重。」

  「也没什么,只是无法理解而已,但又觉得好像很有道理。」

  「我是不明白伊诺先生是怎么想的啦,」她的食指轻触下颚。

 

  「人活着的日子不长、和在意的人、喜欢的人相处的时间不长,所以他们更想把握这段时间,即使那是不对的,世俗眼光中是不正常的事物,大概还是会义无反顾吧?哪怕最痛苦的人是自己。」她露出了有些苦涩的笑容。

  「嗯……人类还真是麻烦,既然这么害怕受伤害的话,一开始不要放这么多感情不就好了吗?反正又活不久。」他提出了自己觉得很有建设性的建议。

  「的确是这样呢。」她的目光转向天花板。

  「或许伊诺先生是对的,但能够这么理性的话,就不是感情了吧?」疑问句收尾,蕾希将头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

  「人类真是奇怪。」他说出了跟刚才差不了多少的评语,模仿了她的动作靠在椅背上。

  「是啊,的确很奇怪。」那时闭上眼睛的自己并没有注意到,她早已张开双眼露出哀伤的神情。

 

  「对了,蕾希。」很稀奇地喊了她的名字。

  「嗯?伊诺先生怎么了吗?」

  「都认识一个多月了,就不要再加先生了吧,感觉很别扭。」

  「咦!可是直呼名字什么的感觉有点……」

  「那就叫诺吧,这不是名字,是小名。」他开始觉得自己在胡说八道。

  「不是这个问题吧……」蕾希的语气非常无奈,但是笑了。

 

  人类是既奇怪又麻烦的生物,相处了一个多月他得到这个结论,有很矛盾的思维、对某种事物抱持的坚持与狂热,那是活了上千年的血族望尘莫及的东西。

  好吧,也可能是这个人特别的奇怪吧?但不只是她,就连跟她越走越近的自己,也开始变得奇怪了。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