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他曾】序、或许从那天起



  『一个人的一生漫长也无趣,我遇见了很多人,做了很多事,觉得自己什么都来不及做,就匆匆过了几个年头。我时常在后悔,这一生中做了太多错事,误会了人、耽误了人、伤害了人,什么事我都做过。

 

  但却没有人真正怪过我。他们是那样好,就算我做错什么,大家打打闹闹、嘻嘻笑笑,一会儿就不气了。

 

  我一直记得他们说的──好的、坏的、重要的、不重要的,那些记忆深刻地在脑海中留下痕迹。回过头去看,竟过了几十个年头。

  人生看似漫长,实际上却短得可笑。我很感谢,我遇见了你们。

 

  ──在广阔无边的世界里与你相遇,我何其有幸。』

 

 

 

  「欸,新书你看了吗?」

  「还没,不是前几天才上市吗?我家离那间书店好几公里的!」

  「拜托!好几公里你搭自己买的那台小型移动机很快就到了好吗!」

  「哎,别说别说,快点!你买没?一起去?」

 

  西元三零一六年,实体书店几乎销声匿迹,只剩下唯一一间店开在一个不怎么繁华的小镇。

  虽然实体书店数量骤减,但书本无法被取代,人们看书看来看去,还是习惯把一本书捧在手上翻阅的感觉,网路书店一间开过一间,但有好几天的等待期,等不起的人还是愿意千里迢迢跑一趟书店直接买来一睹为快。

  前几天,轻小说天后希希出了新书,网路书店掀起一股抢购热潮,世界唯一一家书店更是人满为患。

 

  一名男子站在书店门口,有些无奈地看着里头的盛况,而后一晃眼,消逝在风中。

 



  夜幕低垂,昏暗的街道上闪过几抹身影。黑影快速地在高楼间穿梭,最后落在暗处的小巷中。

  「你又跑去书店啦?你已经悠哉几千年了怎么还是没点长进?如果被人认出来有你折腾的。」男子拨了拨被风吹乱的发丝,也顺手拍下衬衫上的灰尘。
  「怎么,我是会吃人吗?还怕他们看。要不是希希要我去看一下,你以为我想去啊?还有不要说得好像你还很年轻,需要我提醒你过没多久你又要老一岁了吗?」

  回话的是名看起来年纪相当的男子,尽管刚刚进行超高速移动,他的衣服看起来也非常整齐。

  「我可不想被老人说老。」男子啧了声,「还有人类最麻烦了。这年头血族也不是什么神话了,真看到还像看到鬼一样大呼小叫,种族教育课到底有没有认真上?」
  「哈哈,是很麻烦没错。好像很久没听到了,现在听来还有点怀念。」

  他不自觉扬起嘴角,淡褐色的发丝随风飘逸,似乎有一瞬间,脑海中闪过些许片段,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很久是多久?伊诺,你今年到底几岁了啊?」
  「好像三千多吧,忘了。那种事怎样都好,不重要。」
  「我说你不会又忘了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吧?你上次连你爸妈的忌日都忘了结果被臭骂一顿,你不会忘了吧?」对方有些无奈地念了句。

 

  「你都跟我认识一千年了怎么还问这种废话,就是忘了才会被骂啊!」伊诺回答得理直气壮。
  「忌日这种东西不是每年都要去的吗?」
  「喔,其实我一次也没有去过,只是去年比较倒楣被抓包,还被希希臭骂一顿。不过我活了三千年才被抓到一次其实也算幸运了吧?」
  「……」

  伊诺的记性从来没有好过,可能连自己上一餐吃了什么都会忘记。但是该记得的事他还是知道的,在这个时代,血族已经不是什么神话,跟人类是朋友甚至有几个跟人类结婚都是正常的事,不过在以前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算了,不想跟你废话。赶快回去吧!希希等着呢!说起来那家伙又不是第一次出书了,何必每次都要你来看?」

  「大概因为去年抢的人潮太惊人,害书店跟那家伙索赔吧?」

  「有这种事?你怎么没跟我说!」

 

  回应他的是伊诺快速移动后掀起的风。

 

  「靠!等我!」

 

  是啊,希希也不是第一次出书了,还记得他第一次看见那家伙的书时就被深深震撼,是因为什么震撼如今已经记不得了,但当时的感动却没消失,反而跟着血液流进身体里,在脑袋里扎根,甩也甩不掉。

  『死亡并不是结束,一个人殒落并不会把他存在过的所有抹平,那些痕迹会一个不漏地加诸在活着的人身上。所以我想,既然无法选择生死,至少我还能遗忘。忘了那些不好的、痛苦的事,是不是,我就不会难过了?』

  他莫名有些哀伤,在看希希的第一本书时他有很多不好的回忆,时不时侵扰他,但那些记忆随着时间渐渐模糊,直至今日,伊诺已经记不起全貌。

  或许,不要想起来比较好。他什么都忘了,唯有一件事他记得紧。
  ──记得,是很痛苦的事啊。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