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心得】近战法师

  

  (剧情有雷,斟酌观看)

  

  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看完近战法师,我有史以来花了这么久的时间看一套书,实在是太忙,小说都没空打开,就一直拖到现在。
  刚开始看近战法师的时候总有一个哭笑不得的感觉,看到一个游戏小白因为自己的学生给了他平行世界的帐号卡就保持一种好奇的心进了游戏。

  顾飞,游戏ID,千里一醉,职业法师。身为功夫世家里最有成就的人,法师这个职业无疑是种噩耗,他可是习武之人,要凑上去真枪实弹、拳打脚踢的,缩在后头放法术又是什么意思?

  在现在的世道里功夫式微,喜欢二十几年的功夫无法在现实施展,他不得已只好委身到游戏里,平行世界,一个拟真性极强的游戏,对这个游戏来说,玩家现实的本事就是一种功力。

  顾飞很快就在这里找到窍门,小怪攻击的既定模式,像这种人工智能的东西对他来说一点压力也没有,越级刷怪妥妥的稳。但是这游戏小白却把能力加成了全敏,只因为法师速度太慢!

  之后他开始了各种开挂行为,刷通缉任务、越级打怪,玩家开始一传十十传百,这是哪里来的天才呢?一个法师赤手空拳不放法术改玩近战了?这分明是不要命了啊,可是这人手脚却麻利得很,围观党看了多久,他就多久没受伤害。

  他们蒙逼了,纷纷看这人什么来头,千里一醉?真不认识啊!以前的网游大神没有这号人物的,换了ID?还真没有多少把握。

  之后就看着顾飞金手指开好开满,利用逆天的本领撂倒了越了好几十级的狼人首领,拿到丰厚的任务链奖励,也是他后来的基本配备──黑色法袍、暗影流光剑。

 

  他的夸张事迹越来越多、名声越来越响,也在其中结识了许多高手,并在高手群里鹤立鸡群。通缉编号27149、秒杀法师、视频法师、最不像法师的法师。

 

  自从他在一个仅有六人的佣兵团里取得佣兵战胜利、自从他一次一次缔造奇迹,在PK值满30就会遭到全城通缉的规则里PK值依然破了戒,甚至一路飙升到好几百,依然没人能够伤他分毫,连卫兵也拿他没办法。

  千里一醉对于通缉任务的狂热无人能出其右,一开始大家觉得这人是傻吗?通缉任务那什么东西?奖励少得了风险又大,通缉榜上那一排乱七八糟的谁知道是谁啊,等下领到一个等级榜前面的你还不被人家给挂了?得不偿失。

 

  可那个千里一醉就是做到了,高手?对他来说那就是一刀跟两刀的差别。甚至通缉任务还被他做出名堂来了,只要听见那声潇洒的「通缉任务,没事的闪」,大家都会乖乖让出一条路。

 

  云端城玩家谁敢招惹他,甚至黑袍法师俨然成了云端城的一种浪漫,去外城说自己是千里一醉、是那个闻风丧胆的27149,感觉走路都有风,特别牛逼。

  更到了后来,从千里一醉在云端城以守城方两百对二十万的悬殊差距获得胜利之后,大家对千里一醉开始有了统一的认识。

 

  有什么夸张的事也都没人去讶异了,听到千里一醉的名字彷佛就是一种解释:喔,那有什么呢?因为他是千里一醉。

 

  是的,因为他是千里一醉。这句话已经涵盖且包括了所有的理由。

  在他身上,所有的不合理跟超乎常人似乎都是正常的,这个人就是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好像没有什么事是他办不到的。

 

  千里一醉就是牛逼。

 

  嗯,如此简单粗暴,但它是事实。

 

  近战法师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线,内容一晃一晃的,不知道是不是蝴蝶蓝想到什么写什么,这是一个很强的主角,但我没有觉得他强是因为他是主角,而是因为他是顾飞,打从看了这本书,我就对顾飞、对千里一醉有了这样的盲从。

 

  你们很强?等级榜名列前茅?

 

  那只是因为你们没有遇到千里一醉,是的,跟故事里深信他的朋友一样,我也这样想着──那只是因为你们没有遇到千里一醉,仅是如此而已。

 

  看到不认识他的人觉得谣言夸大其辞,一个人把一个六级行会千人斩?看这波吹得扯啊,哪有人办得到呢?天时地利人和吧,可偏偏就是有人办到了。

 

  那人是千里一醉,只能是千里一醉。

 

  看了一本书,在主角跟对手还没对决时我不替主角担心是一件很少见的事。但我现在看到了,脑袋里想的只是千里一醉需要花多久时间干掉他们,没了,还真这么简短,短到连我自己都很无奈。

 

  他在里头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其中我对席小天的印象最深,她是个特别漂亮的美女,却热爱骗术,对她来说那是门高深、美妙的艺术。顾飞不以为然,行骗本来就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对他这种有原则的人来说更加无法接受。

 

  但我的印象很深刻,席小天对他说了:「我总不可能在现实里骗人吧?那么我对游戏来只为我的理想,又有什么不对?骗术不见得只能拿来做坏事,善意的谎言也是骗,实话不全说也是骗。那么你凭什么说我不对,我不偷不抢,用正当的理由玩游戏,这样又有什么不可以?」

 

  顾飞愣了,她的确说得没错,只要游戏开始了就少不了行骗,这是无法杜绝的,即使玩家恨之入骨依然无法改变事实。

  就像自己一样,功夫逐渐式微,他们是以击败对手为主所练的功夫,跟花招百出却毫无伤害的「展示招」不同,他总不能用功夫去欺负普通人吧?他的原则不允许,所以他来到了游戏里。

 

  这名女子亦同,因为现实不允许,他们只好委身到游戏里,唯一一个能了解他的处境的人居然是个骗子,何其悲哀。对顾飞来说,把功夫跟骗术混为一谈,是种对功夫的玷污。

 

  近战法师全文都用很幽默的方式去写,可能这就是蝴蝶的个人特色,看他的书总是少不了笑声,有时却又带了点苦涩。

 

  大家憧憬千里一醉的强大;却又害怕他的强大

 

  我曾在一篇文上看过一句话,我的印象很深刻,它是这样说的:『少年人心中总有一个想成为英雄的梦。在星际、或在旷野、或在高楼林立间,敌军压境,世界危在旦夕,大人物们束手无策。而你孤身一人肩负重任,以一敌万,力挽狂澜,拯救人类于水火之中。

  没有规则,没有限制。这是一个人在最年少的时候,对未来做出的最放肆的狂想。』

 

  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以想玩好游戏、在里头钻研自己技术的玩家都曾有过的狂想。

  我们都希望自己以一敌众,只靠自己就能力挽狂澜,这样的强大谁不想要?正因为它难比登天,才更加令人向往。

 

  今天出现了这样一个人,他很强大,他的强大好似没有极限,你以为他已经来到尽头,他却告诉你他的路还很长:你以为他已经累了、走不动了,他却笑着看你,对着你说:「不走慢点怕你追不上。」

 

  强大的对手令人热血沸腾,过于强大的对手则是令人绝望。一个人战胜一千个人这种事是可能的吗?正常人都做不到吧?

  但却有人做到了。

 

  玩家害怕、愤怒,甚至有人质疑他是不是开了外挂,但他没有。仅仅是因为你们的实力完全不是一个层面。但有谁真正希望千里一醉消失,甚至是被删号的吗?因为过于强大所以应该消失?

  不,不会。

 

  千里一醉就像是希望。我们都做不到的事有人做到了,那么就表示这是有可能发生的,是不是我们继续努力,有一天也能到达那样的高度看到不同的风景,他的出现让人产生了这样的妄想──即使他们比谁都要清楚,自己一辈子也到不了那个高度。

  如果今天他真被和谐了,是否等于把玩家心中的美梦彻底抹灭了呢?

 

  没有人知道。

 

  等到你的责任越大、必须承受的压力越多,渐渐的,你会开始迷失、找不到自己游戏的初衷

 

  身为一个网游玩家,虽然现在因为太忙玩的时间很少,但我从以前到现在都很讨厌所谓的公会。做公会任务、为公会贡献、牺牲,听从会长指示,有公会战或是什么公会活动的时候都要在线上。

  不是说我孤僻、不合群,但那是一种对时间上的压迫跟折磨,毕竟还有现实的事情要忙,不是任何时间都有办法玩游戏,却因为一个公会把自己绑死,但是不加入公会,你的资源似乎又比加入的人来得少,少非常多。

  这种事情很讽刺,就像有时候我们打活动不是因为你真的在意奖励,而是你在意别人拿到那个奖励。所以你必须强迫自己,压缩自己现实的时间去玩游戏,那本身就是一种痛苦。

 

  游戏里的行会制度,一开始可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想要一起玩所以创建一个行会。但是一旦行会等级提升,规模越升越大,你要担心的事只会越来越多,掉级、行会纷争、成员间和不和谐、行会升级奖励。

  那个行会不再是你们朋友间互相交流的地方,它成了一座牢笼,把你的自由跟快乐绑在里面,剩下的只会是责任跟压力。

 

  但是起初,我们图的不就是快乐吗?

 

  他可能会感到落寞,甚至对功夫的式微感到无助,但却不曾迷惘

 

  在近战法师接近尾声时,写了一段席小天的心里话,因为印象深刻我特别记了下来:

 

  ──『只有席小天怔在了那里,也只有她能真的看懂顾飞的神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绞尽脑汁完成一次骗局这种事带给席小天的成功喜悦已经越来越短暂。如今完事跑路下线,在镜子里席小天看到的大多就是这样一副落寞的神情。

 

  席小天很想上前,很想和这个跟自己心境很像的家伙互相倾诉一下。可是她又不敢,这份相同的心情,在对方那里明显是被视如蛇蝎,他只会觉得这是对他功夫的玷污吧?

 

  其实又有什么不一样呢?骗术也不一定就是用来做坏事呀!席小天默默地想着,他想把这话告诉顾飞,却听到身后已经有人在叫:「小天,干嘛呢?快来啊!!」』

 

  ──『席小天终于还是没能走上前去。就在身后有人呼唤她的那一瞬,她看到顾飞回头了。

  她知道的,这人对于别人对他的注意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敏感。他知道有人一直在望着他,却始终没有理会,听到这一声呼喊,终于是回过头看了席小天一眼。

 

  就这一眼,席小天已经知道自己的心思真是太多余了。

 

  无论神情多么落寞,这人眼神中的坚定却从来没有消失过。他会感觉到寂寞,却从来不会觉得迷茫。他会为功夫无用而叹息,却绝不会为选择了功夫而后悔。

  哪怕世界毁灭,我也要把我选择的道路走到底!顾飞眼神中所透露出的坚定,给席小天传达的就是这样的信息。

 

  果然暴力啊!不过你的暴力还真让人觉得踏实,让我也一并提起了勇气。或许我们走的是永不相关的两条路,但是,两个人坚持,总比一个人要来得好。

 

  席小天忽然笑了,朝顾飞眨了眨眼,转身就追着姑娘们去了。』

 

  我们会长大,思想会逐渐趋于成熟,游戏技巧也能因为磨练而变好,但想要维持对于某件事物的热忱却是越来越难能可贵

 

  或许我已经为喜欢上千里一醉找到了理由,可能就是他无往直前的执着,他不是很聪明,就是一介武夫,不喜欢把事情弄得复杂,很多事情拳脚见真章。

  但他就是这样纯粹,从以前到现在,纯粹地爱着功夫,并为自己喜欢功夫而感到骄傲。他可能会难过,但绝不会气馁,那就是顾飞。

 

  他是平行世界最强大剽悍的存在,他是剑走偏锋的近战法师。

 

  或许过了几个月、或许过了几个礼拜,我可能会忘记这本书的内容,但我仍会一直喜欢顾飞。

 

  只因他是千里一醉,我心里永远独一无二的近战法师。

  

  最近有些多愁善感,干话好多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