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早安】十五、我会在那里等你

   

  

   

  莫离的身体并不好,起初尼葛拉并不知道这件事,是某次和他闲聊时莫离突然咳出一口血,在尼葛拉惊愕的目光中,他浅笑着将血迹处理干净,随后一脸云淡风轻,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继续跟他聊天。如果要尼葛拉形容那种感觉,怎么说?

 

  啊啊,他想到了──就像预料之内。

 

  后来莫离抵挡不住尼葛拉咄咄逼人的压力,才终于将藏了多年的秘密说了出来。他是早产儿,身体本来就不好,一开始治疗师曾说过他可能活不过十五岁,当时他的父母听闻消息哭得肝肠寸断;却没想到他奇迹般活下来了,在欧德曼王国里是个传奇人物。

 

  他接任国王后时常忙于国政,身子原本就不好的他理所当然变得更虚弱憔悴,吐血还算小事,他就算开会开到一半突然晕倒,底下臣子也都见怪不怪了,通常他们开会时都会有治疗师随行,以防万一。

 

  尼葛拉静静看着他,他很想把人抓过来揍一顿,平常这么吵,结果身体不好这么大的事在那里缄口不提,真以为藏得住吗?

 

  当然碍于对方的身体状况,他也只是想想,并没有付诸行动。

 

  他开始踏出交界处,偶尔到欧德曼王国去看看,如果刚好看见某人昏倒,他就当条好心的龙载他到治疗所休养,甚至帮他处理未完的工作。以尼葛拉的个性,这种丢脸的事他是不会说出来的,也就你知我知他知……至少莫离不知,底下臣子碍于某条龙的威严,大家十分识相地三缄其口。

 

  『阿尼,你觉得一个人如果强大,那促使他强大的理由是什么?』

  『老子是龙。』

  『哎,都一样啦!』

 

  某次莫离丢了一个难题给他,说真的,他还真没想过。他是与生俱来的强大,龙族跟人本来就不一样,在他还在思索时,莫离给他一个属于对方的答案。

 

  『我觉得是为了想守护自己珍视的人。』他看着蓝天白云,眼神澄澈,『为了他,牺牲一切都在所不惜的勇气造就了后天的强大。』

 

  莫离笑了,明明脸色还很苍白,尼葛拉却觉得,这是他见过世上最好看的笑容。

 

  『那你找到了吗?』他问。

  『还没有啊,不然我怎么会躺在这麻烦你。』莫离笑笑,『如果我有天变强了,一定要回过头来保护你!而不是一天到晚寻求你的庇护。』

  『你还是算了吧,再怎么强也强不过老子。』尼葛拉冷笑一声,伸爪揉乱他的头发,『保护好你自己就好,不要让周围担心你的人伤心难过。』

 

  说是这么说,但听见他的那句「保护」,虽然很自不量力,尼葛拉的心头还是涌上一股暖意。

 

  『阿尼,你会担心我吗?』莫离起身看着他,『担心我的人里面,有你吗?』清澈瞳孔里盈满认真,让尼葛拉有些茫然。

  『当然没有啊,说什么傻话。』闻言,莫离有些失落,却听见耳畔响起另一句话,『老子是龙,担心你的人里面怎么可能会有我。』

 

  在这种时候还能开玩笑,大概也就尼葛拉这奇葩了。

 

  后来,莫离的后半日子几乎在床上度过,他的身体每下愈况,有时连说话都很勉强,尼葛拉看不下去,偶尔会来王宫里协助他处理政务。至于让一条龙处理国政究竟有没有问题,等陛下在意了再说。

 

  就这样过了好几年,原先安逸的情况开始变质,敌国在养精蓄锐几年之后,不知道在哪里弄出一批怪物,牠们精通魔法,其中最擅长的是魔法类的禁咒心灵控制,由于被控制的人日后会产生许多严重的后遗症,这项魔法被世界禁止,一旦发现有人使用,死罪一条无从赦免。

 

  在尼葛拉发现时,事态已经很严重了。欧德曼王国的几位魔法师中了禁咒,开始对王城内部进行无差别攻击,他硬是动用龙王的法力将一切攻击挡了下来,但这样的做法治标不治本,再继续拖下去国家一定完蛋。

 

  『老莫,再这样下去你的国家会完蛋的。』

  『……结果还是走到这一步了吗。』他的语气有些沧桑,那是尼葛拉不曾想过会在莫离身上听见的口吻。

  『其实,有一个办法。』尼葛拉顿了顿,眼神闪烁,『只要将牠们封印在我体内,问题就解决了。』

  『你在胡说什么!』他登时大吼出声,莫离的身体承受不住如此激动的情绪,导致他咳嗽好几声才缓了下来。

  『这是唯一的办法,你必须正视这个问题。现在攸关你人民的性命。』

  『所以你要我为了我的人民牺牲你这个朋友吗?』

 

  当然不是。

 

  他很想说,但是说不出口。他知道国家对莫离的重要性,况且他才没这么弱,体内封印几个废物不会影响到他的身体。

 

  『只是封印罢了,不会对我造成什么影响;当然比起现在负担会大一点,但也就这样。』

  『真的是这样吗?』

 

  尼葛拉没有回答他,他张开双翼,瞬间移动到那些怪物面前,他朝着牠们咆啸,弱小的生物向来禁不起龙吼,果然如他所料缩成一团不敢造次。而后他呢喃着龙语,听着牠们不成声的挣扎,最后看着怪物消逝在面前。

 

  不过也就这样的劣等生物,也能搞得人界天翻地覆吗?人类果然太脆弱了些,他张开双翼正欲飞往交界处,胸口却顿时一紧。

 

  『该死!』

 

  他差点从空中摔下来,或许他低估了魔物对他的身体造成的负担,不过若是偶尔心悸的程度,他还承受的起。

 

  但他终究想得太简单了。

 

  魔物的影响远远超过他的想象,他时常陷入昏睡,有时甚至无法随意切换人形;更糟的是,他变得没办法控制魔力。

 

  每到特定时期,他体内自然会有股魔力涌出,化为熊熊烈火,将一切化为灰烬,他无法阻止,更无从避免,虽然火焰无法伤害到他,但同样地他也无法让火熄灭。

 

  受害最深的,就是莫离所在的欧德曼王城周围。

 

  自那天起,他成了欧德曼王国的一场恶梦,无法醒来、永无止境的恶梦。

 

  但噩耗还没结束,莫离的身体越来越糟,有时聊天聊到一半,尼葛拉都会有种他是不是要离开了的错觉。

 

  又到了那天,尼葛拉看着周围的烈火,心里早已麻木。他站在高处看着底下的火海,想着这次要花多久的时间熄灭;不料,原先平静淡然的眼眸,却在看见某道人影时倏地瞪大。

 

  他张开双翼往地面俯冲,一把抓起眼前人往交界处移动。

 

  『你在搞什么!王宫里不是有隔绝结界吗?身体这么糟不安分待在里面跑出来送死干嘛!』一把他放下来尼葛拉便对着他破口大骂,这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比一只动物还不如?

  『为什么不告诉我?』

  『什么?』

  『封印那些东西会造成这些后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

  『为什么你们一个个都要把我蒙在鼓里!只有我像个傻瓜似的以为所有事情都会被解决,却不知道那些和平要牺牲谁去换来!』

 

  尼葛拉看着他,莫离从没对他发过火,这一次似乎真的做得太过了;但他并不后悔。

 

  『老莫,本来就不存在永远的和平,那只是一种假象。和平总是建立在鲜血之下,没有战争如何统一?没有牺牲如何拥有?世界很公平的,正因如此活在世上才会有这么多无奈。』

  『可是……』

  『没有可是,大家都是心甘情愿这么做,你不必放在心上。』尼葛拉拍拍他的头,示意他躺下。

  『阿尼,你不会抛下我自己先走吧?』莫离拉着他的衣角,模样有些可爱,『比起这个,你应该要先担心自己会不会丢下我先走吧。』尼葛拉轻笑一声。

  『好像也是,那我就放心了。』

  『……你是在放心什么?』

  『至少我活着的时候一定看的到你嘛!』

  『……』

 

  冷静,他是病人。

 

  尼葛拉不知道在心里念了几次才压下揍他一顿的念头。

 

  『阿尼。』

  『干嘛?』

  『我上次问你的问题,你找到答案了吗?』

  『什么问题?』

  『就是那个──珍视的人啊!你找到了吗?』莫离的眼睛闪烁着光芒。

  『……不知道,大概没有吧。』

  『是吗,我找到了喔!想听吗想听吗!』

  『不想,躺好睡觉!』

  『啧!你要给我一点面子啊!』他不满地哼声。

  『不必,睡你的觉。』

 

  折腾了很久,麻烦人士总算睡着了,睡着的时候也非常不安分,还不时呓语着「要陪在我身边喔」,边说边向八爪章鱼似的抱过来,搞得尼葛拉身心俱疲。

 

  『阿尼……不管怎样,我们永远都是朋友喔!我会一直一直等你的!』

  『……安静睡觉啦!』

 

  过了一会儿,见某陛下终于安分点之后,他便把人送回皇宫,向臣子交代一下要好好照顾之后就回交界处了。后来牠想离开王国,将这片烈火带往不影响帝国的地方,但莫离不肯,如果连强盛大国都抵御不了的火焰,其他地方的人怎么办?真是受够这家伙蠢到炸的善良。

 

  不过牠的确因为那一番话继续待在交界处。

 

  之后,过了很久,尼葛拉都没再见过他,久到他都快忘记那个聒噪的人到底长什么样子去了。

 

  直到他收到皇宫里寄来的信──要他来参加陛下的火化仪式。

 

  据说这是莫离生前特别吩咐的,如果不是他就不行。

 

  到了欧德曼王国,再次见到他时,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场合。尼葛拉异常冷静,施了把火让莫离的身影被火光吞噬,尼葛拉静静看着他,想着这应该是暖和的吧?他有特地控制温度。

 

  尼葛拉体内封印着怪物的事只有欧德曼王族知晓,这也被莫离吩咐过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替他好好照顾他的老友。有时尼葛拉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他对自己的事能有别人一半上心就好了,他就不用老是替他收拾残局,还要担心他哪天做了什么事,或是哪天突然离开。

 

  不过现在,他也没那个机会担心了。

 

  『真是个麻烦的家伙,连离开都不能让龙省心。』

 

  他倚在和莫离第一次相见的树下静静看着。

 

  『到底是谁在等谁?你究竟有没有搞清楚?』

 

  以那个愚蠢的脑袋,大概是没有。

 

  你问,找到那个珍视的人了吗?他不知道自己找到了没,但是,问他的人倒是永远听不到答案了。

 

  至于他的回答,要是当时顺着他听听就好了。

 

  有些事情错过了,终究只能留白。

 

  尼葛拉只要有空就会来到大树下坐坐,看着一代接着一代的欧德曼王国,看着莫离的后代将王城打理得有声有色,他很想告诉莫离,不要担心、不用担心,你所在意的,一直有人替你守着。

 

  『我觉得国家治理的问题是一辈子的,毕竟我们只要有一刻松懈,就有可能让人民有挨饿受冻的风险,所以我不觉得我的目标已经完成了,我想要做得更好,更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够将这些风气传承下去。』

 

  你看见了吗?他们做得很好。

 

  尼葛拉闭上眼,感受微风轻拂他的脸颊。莫离,那是他第一个认识的人类,也是他第一个愿意亲近的人类。

 

  莫离莫离,不要离开、永不相离。

 

  明明就叫做莫离,可是到了最后,他依然没有跟他一起走下去。

 

  『阿尼……不管怎样,我们永远都是朋友喔!我会一直一直等你的!』

 

  到了最后,果然还是我在等你。

 

  尼葛拉轻轻叹了口气,眼角莫名的湿润一片。每到莫离的忌日,他总会出现在此,一次一次盼望,那位俊逸青年会再一次从后头叫住他,对他说:『看得这么入迷,怎么不下去一起玩?』

 

  一次一次盼望,再一次一次失望,永无止境地,就像场不会醒来的梦魇。如同他带给这个王国的灾难一般,或许是他的报应。

 

  至于报的是什么,他不知道。

 

  忆起莫离当时说的话,还真有点怀念。明明已经过了很久,他却觉得好像昨天才发生。

 

 

 

  「我一直在这里等你,我终于等到你了,莫离。」

  「莫……离?」

 

  青年诉说的往事在他脑中一幕一幕闪过,那不是属于他的过去,他叫莫筲不叫莫离,但不知怎地,他竟会感到难过。

 

  这里的「尼葛拉」并不是他所写的那位,他的过去是莫筲身为作者完全没参与过的过往,可是却真实地让他不禁怀疑,他是不是写过忘记了。不然一个游戏怎能补足这些?

 

  「抱歉,你认错了,我叫莫筲,不是你口中的莫离。」他轻轻将箝制在身上的手移开,虽然残忍,但他必须让对方认清事实──莫离已经死了。

 

  说来也真讽刺,莫筲和莫离,明明是素未谋面的人,名字却如此相像。

 

  「不是?」他的目光定在莫筲身上,看了许久后蓦地像脱线人偶般往后倒,莫筲吓得稳住他,才让他免于与地面亲密接触的危机。

  「你们长得很像,不仅仅是外表,还有股特殊的气质,几乎一模一样。」

 

  尼葛拉在他的身上构筑莫离的影子,虽然外貌上有些差异,但除了发色不对之外,那双漂亮的眼睛,还有眉宇间流露的神色,几乎如出一辙。不过眼前的人明显比他记忆中的老友来得聪明稳重许多,根本不用比就能看出差异。

 

  「……」

 

  还好他没说个性跟智商一样,不然他可能会吐血身亡。

 

  「我一直在这里等他,明明知道不可能等到,我却还是在这里。我想替他看着,他所希望的王国会变得如何。」

 

  他忽然觉得,自己笔下的恶龙温柔地令人伤感,他的心里住着一位莫离── 一位他不认识,却和自己十分相像的人。

 

  他深信,一个游戏不可能将角色补足到如此,角色反映人心,个性映照出作者的影子。那么,莫离和尼葛拉投射出来的究竟是谁?

 

  是他,还是陈吟吟?

 

  「你……是叫莫筲吗?」

  「是的。」

  「那莫离当时问我的问题换你回答,你找到了吗?你心里最重要的、珍视的人。」

 

  有那么一剎那,他迟疑了。找到了吗?他不知道,但在他的脑中一直有个模糊的残影,他看不清样貌,每当他想向前,对方的身影就走得更远,他总是徒劳无功。

 

  「……我不清楚,也许有也许没有。」

  「这样啊,如果找到了就不要犹豫,好好守护那个人吧。不要像我一样,只能陷在回忆里。」尼葛拉看着他,勾起一抹笑容,莫筲心里明白,对方看的并不是他,而是透过「这个样貌」看着莫离。

  「你珍视的人,是莫离吗?」

  尼葛拉看着远方,莫筲等了很久,就在他以为对方没要回答他时,他缓缓启唇:「原本我不想承认,不过这么多年看来,似乎真的是他。」说完自嘲地笑了声。

  「你──」

 

  蓦然,火光乍现,数十道火光往他们的方向袭来。莫筲下意识想丢魔法抵销,尼葛拉则在看见上头的咒文时脸色剧变,「快闪开!那是魔法无效化咒文,你的魔法没用!」

 

  火光前进的速度十分惊人,这的火焰无法对他造成伤害,正当尼葛拉想替莫筲挡下时,一道身影倏地落在他们面前,火光直接砸在对方的腹部上,而对方则在莫筲惊愕的目光下对他露出虚弱的笑容。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