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朝俞】嗨

 

*还愿  

*不是沙雕系列

*写到一半开始怀疑人生

*可恶,这么正经不适合我



 

  贺朝最近很忙。

 

  自清华毕业后,两人找了间房子合租,性子冷的那个当了医生,戏多的那个开了间公司,日子晃悠几年,两人的事业蒸蒸日上,也越来越忙。谢俞三天两头把手术当水喝,贺朝则把飞机当家里厨房。

 

  「谢医生,辛苦了。你已经很久没休假了吧,过来几天你好好休息,下个礼拜再来就好。」

 

  谢俞愣了一下,「嗯」了一声,回家路上开始思考要如何度过这个来得促不及防的假期。

 

  他打开门,家里空荡荡的,贺朝今天早上刚走,说是临时有个外国会议要开,早上硬拉着他亲了几口,歪腻了半天才依依不舍地出门,谢俞昨天开了好几台手术,累得够呛,连一个眼神也不想施舍给他,放任贺影帝独自一人在家门口上演十八相送。

 

  演技如此精湛却没有观众,真是可惜了。

 

  谢俞打开手机,看了眼贺朝传来的讯息:小朋友,我回家一趟,不用太想我。

 

  他冷着脸把讯息关了,直接无视了最后一句。

 

  贺朝每年总有段时间得回家一趟,自从父母离异,他的家人四舍五入只剩一位父亲,那位父亲很忙,跟他儿子一样把飞机当家里厨房,一年在家的时间一只手数得出来。

 

  有时某人也会找他一起回去,今年碍于谢俞的手术时间实在太满,贺朝这次就没找他,连谢俞自己也没想到会莫名赚到几天假,他想了想,决定不告诉某人这事,回了一个「嗯」。

 

  今天回到家已经深夜,他没怎么吃饭,草草解决后他去浴室冲了一下澡,很早就躺上床休眠。

 

  隔天他一早就醒了,是被电话声吵醒的。

 

  谢俞烦躁地接起电话,敢在这时间打来的只有一个,他把手机凑到耳边,果不其然听见贺姓某人的雀跃嗓音:『小朋友,早安。』

  「……」早你妈的安。

  不知道对头有没有发现某人即将爆发的起床气,总之还在继续说:『哎我刚回国啊,正准备去找老贺。小朋友你还在睡吗?还在睡不用回我,让哥听听你的呼吸声也好。』

  「……吵都吵醒了,听个屁呼吸声!」

  『真的吗!那太好了,我们来聊个天吧。』

  「……」谢俞每次跟他说话,都得感叹一下某人的神逻辑。

  『开个玩笑,抱歉啊小朋友,不是故意吵你,只是如果这个时间不打,可能下一次就很难找机会了。你骂我也好,让我听一下你的声音,你等等要上班了?今天还有手术吗?你有没有好好吃饭?』

 

  谢俞被他问得彻底没了脾气,他尽量把起床气压了下来,想着这傻逼平常也很忙,他们的确没什么时间说话。

 

  「没事,我今天临时休假。」

  『嗯?休假?我怎么不知道!』

  「昨天临时通知的,我也是昨天才知道。」

  『唉,我们这什么苦命鸳鸯,牛郎织女都没这么惨的,一年一次至少不会迟到也不会晚到,时间挺固定。』

  「……」这是又扯到哪去了?

  『那你继续睡啊,我快到老贺那了,之后找时间打给你。』

 

  谢俞「嗯」了一声,对面那头就切断了通话。

 

  睡是不可能继续睡了,谢俞看了眼时间,早上八点。他到厕所简单洗漱,出来后少见地恍惚了一下,平时日理万机的谢医生,突然放了假,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个难得惬意的早晨。

 

  他想着想着,干脆整理起了家里。

 

  他俩的房间放着不少从以前家里搬过来的东西,谢俞的东西不多,大多都是贺朝搬过来的,高中的东西一个不漏,红遍整个二中的背影也被他带回家里,不知道存什么心。

 

  谢俞看着看着,发现有一柜的东西特别陌生──那是贺朝初中时的相册。

 

  他突然被激起了好奇心,反正傻逼恨不得他拿起来看,最好是每一张都记下来。谢俞翻了几页,大多是贺朝跟其他人的合照,每一张照片的人都不一样,看来人缘广这事从初中就开始了。

 

  跟父亲的合照只有寥寥几张,有些拿着奖状,照片里的男孩笑得张扬肆意,一旁的男人笑着搂着他。谢俞盯着看了很久,连目光都在无意识间柔和了下来,那时候的贺朝跟现在没什么差别,多了几分稚气,少了几分成熟。

 

  他看了眼背景,发现对方以前念的学校离现在的家不远。

 

  『小朋友,如果我早点遇到你,你觉得会怎样?』

  谢俞向来不喜欢思考假设性问题,直接回答:『不怎么样。』

 

  现在他突然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他将几张照片拍了下来,决定利用这几天假期去看看──在他们还没相遇的人生里,贺朝生活过的轨迹。

 

  谢俞向来是个行动派,他很快就收拾好行李,开着车去到某人曾待过的初中。今天是假日,学校没什么人,他原先以为会在校门口被拦下来盘问,没想到学校松散得连门卫都不在。

 

  他没怎么好意思到教室那去,只好先在附近围墙转转,他对初中的印象只剩几个为数不多的片段,他看着围墙上头的涂鸦,看着看着突然顿了一下。

 

  在千篇一律的涂鸦里,有句话特立独行,丑得抢尽风头,字弯弯曲曲的,谢俞看得吃力,才勉强辨认出上头写的是:贺朝斯坦到此一游。

 

  谢俞:「……」

 

  神他妈斯坦,这种东西为什么没被处理掉?

 

  他盯着看了许久,没注意到门卫已经朝他走了过来。

 

  「咦、你是哪位?」

 

  谢俞被身后的声音吓得回过神,一扭头就看见一个老人穿着警卫服,笑着看他。谢俞突然有些尴尬,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自己闯进来的诡异行径。

 

  蓦地,只见那老人突然捶了一下手,恍然大悟道:「噢,你以前是这里的毕业生吧?最近学校找了很多杰出校友回来,哎看小伙子年轻有为,长得一表人才,肯定很优秀啊。」

 

  谢俞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顺着他的话点头。他本以为老人问完话就会离开,没想到人老先生闲情逸致挺好,还跟他一起看起了某人一言难尽的「艺术品」。

 

  「哎,贺朝我认识啊。」

  谢俞顿了一下,「您认识他?」

  老人看着眼前的字,似乎有些怀念,感叹道:「是啊,我在这里十多年了,这小伙子当时是个红人啊!人长得俊,成绩又好,但是就是皮了点,什么事都有他的份。我以前就常看着他溜出去玩,还会笑嘻嘻塞给我几包糖果,让我当作没看见他。」

 

  很好,这很贺朝。

 

  「我也看了他三年,挺好的一个小伙子,待人态度很好,成绩好也不骄傲,跟同学都玩得很愉快。他写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在现场呢!」

  谢俞一听来了兴致,「嗯?」

  「当时他说:我就是不小心晚生了一段时间,世界都要可惜少了我一位惊世奇才。说完之后就在上头写了这句话。」

  「……」谢俞差点把话噎回喉咙里,有些艰难地道:「这样还不骄傲?」

  「小孩子童言无忌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老人的笑声中,他似乎真的看见了当年的景象。那个小男孩被簇拥在队伍中间,他笑得张扬,拾起小石块在围墙上磕磕绊绊地写下一句话,阳光打在他身上,头发被照得发亮,好似整个人都在发光。

 

  后来谢俞跟老人道了谢后就离开了,都被门卫看见了,他没好意思待太久。老人瞇着眼看着谢俞离开的方向,喃喃自语:「奇怪了,这么俊的小伙子我怎么没有印象呢?」

 

  后来老人回到岗位上,又看见一名男人走进来,他专注一看,才刚一对上眼,就见那人热情地朝他喊着:「陈伯伯!」

 

  老人一看,唷,真是个熟人。

 

  「小贺啊!你怎么有空回来?」

  贺朝笑着,熟门熟路地闯进警卫室,「刚好经过,顺路来看看陈伯伯。」

  老人笑得瞇起了眼:「你少来了,刚刚有个很俊的小伙子来过,盯着你以前的字看,我才刚跟人说你的事呢!你要是来得早点,就能自己跟他说了。」

  贺朝闻言笑了起来,「那个人是不是长得比我俊一点,身高矮我一点,虽然冷着一张脸,但是个很可爱的人?」

  「哎,是认识的吗?别欺负老人家眼力不好啊,我也不清楚是怎么样,他才刚走没多久,你追出去看看说不定能看见。」

  贺朝的眼睛笑得弯了起来,眼底过分温柔,似是想到了什么,「谢谢,那我先走了。」

 

 

 

  谢俞走了之后把车开到贺朝家附近,原先想去那找男朋友,但又觉得冒然拜访不太好,他把车停在附近,一个人到贺朝家附近的公园坐着。他捏着手机,思忖要不要给那傻逼发个讯息。他一时拿不定主意,最后干脆拿着手机看下次手术的资料。

 

  不知道看了多久,直至一道阴影覆盖在他头上才回过神。他猛然抬头,对上一张他十分熟稔的脸。

 

  那人眉眼弯弯,嘴角噙着一丝笑意,低头瞅着他,一手撑在椅子的扶手上:「听说有个小朋友跑到我初中的学校去看着我以前的字看到出神,陈伯伯说是个特别俊的小伙子,我听他那样说,觉得他的形容跟你很像啊。」

 

  谢俞冷着一张脸,无法理解「特别俊的小伙子」这七个字怎么跟他像了,他没说话,静静看这人还能扯出什么花来。

 

  男人笑着,续道:「这位朋友,我看你知道了我的故事,我们也是有缘。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贺名朝,卓月朝。家里有个特别优秀又可爱的小朋友……」

  说完他摸上谢俞的脸,顿了顿,随即惊讶地叫了一声:「天啊朋友,你长得跟他好像啊,摸起来的感觉也很像。」

  谢俞:「……」他是不是傻?

  「我家小朋友很常冷着一张脸,对就是你现在的表情,手上戴着戒指──巧了,跟你手上戴的是同款。」

 

  他一边说,脸缓缓下移,最后贴在谢俞的唇上,唇齿相依、缱绻难舍。

 

  谢俞没反抗,过了一阵,那人稍稍退开了些,距离依旧近得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男人的眼睛带着笑意,目光温柔得好似能溢出来。

 

  最后他轻轻执起谢俞的手,又说了一句:「这位朋友,你跟他实在太像了。要不然你跟我回家一趟,我介绍你们认识认识?」

  谢俞这次真没忍住,直接笑了出来,后来欲盖弥彰地板起脸,清清冷冷地说了句:「好啊。」



我想念我的沙雕


评论(34)

热度(5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