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他曾】二十九、夙愿02

   

   

  

  两千三百年时的自己,当时他正被父亲关在房子里,伊诺往自己在的地方看去,窗户上有撬开的痕迹。看来不管过了多少年,伊诺依旧是静不下来。

  对方似乎没看见他,而是透过他的方向看着其他人。伊诺顺着自己的视线看过去,那里战火蔓延,箭雨、长剑撞击的声响此起彼落。

  那些声响在他的脑中回荡。

 

  兵兵砰砰。

  轰隆轰隆。

 

  记忆影影绰绰,他已然清不清,这些声音、那些景象,自己是不是曾在两千三百年前看过。就像打碎的拼图重新重组,一片一片的,拼接上应该在的位置。  

  是这样的吗?可是,为什么这段记忆是模糊的?

 

  这里应该要是幻境,哪怕如此相像,都不应存在。伊诺断然奔向「拉斯」他们的方向,想试图阻止什么,若真的不行,只是看看也好,就是别一直待在原地傻愣。

  当他赶到时,血族领袖正甩着他的鞭子朝前方袭去,鞭子的速度之快带着破空声朝「敌人」袭去。长鞭顿然成了剑,那个人已经闪身到对方面前,长剑一刺,鲜血四溅。

  伊诺下意识往房子里望,看见「伊诺」错愕的脸孔,那个人似乎也朝伊诺的方向望去。一眼瞬间,就此别过。他没再回过头,只是一剑一刀一鞭,收去血族的性命。

  一旁的拉斯跟泷岚负责其他阻挠的贵族,大多是打晕,极少数反抗激烈的会直接取命。他们做得很熟练了,看手法就能窥知一二。他们究竟瞒了他多少事?他总忍不住去想,明明认识了好几千年,却好像在今天才真正知晓了对方是怎样的存在。

  那种感觉并不好,简直像个小丑,穿着捉襟见肘的衣衫、说着廉价的笑话,别人回以礼貌的客套笑容,却自以为彼此交心至重。

 

  伊诺看着「敌人」桀敖不驯的脸,灰发已经染上泥土,变得脏乱不堪。他瞪着眼前的血族:「我有说错吗?若是没有我们,血族能强盛到如此地步?现在国势已经强盛、趋于稳定,就要过河拆桥?」

  「是啊,国势趋于稳定的确是你们的功劳。」他笑了一声,「若不是你们把数据卖给人类,我们现在的确不可能衰退得这么稳定。」

  「你、你!」他气急败坏,像做坏事被当场逮捕,「哈哈、哈哈哈哈哈──算了,现在已经成定局了,你再怎么补救也来不及了。就凭你那儿子?等着国家毁灭吧!哈哈哈──」

 

  长剑刺出,一剑刺穿咽喉。那人的头缓缓垂了下来,已然失了生息。

 

  拉斯收起剑,厌恶地抹去上头染上的血迹,「废话太多,多活一秒都在浪费资源。」

 

  伊诺走向前,盯着那个没了气息的血族,他认得这张脸。那位特斯先生曾经在宫里见过,当时他笑得温柔,直夸伊诺是个治国好接班人,国家日后到了他手上一定会日渐兴盛。

  他不予置评,仅是看着那个人毫不留念转身,「这些人就是这样,话说得多好多满,如果不认真看待,都不知道他背地里做了什么好事。你们明白我的意思吧?」

 

  伊诺知道话不是对他说的,但看来也跟他脱不了关系。

 

  「属下明白。」拉斯跟泷岚低下头朝他敬了一个简单的礼,他摆摆手,三血族的身影消散在风中。

 

  伊诺不知道他们去哪,索性也不跟了。从前他没有来过这里,应该说两千三百年的这里,他兜兜转转,周围弥漫着浓郁的血腥味,他皱眉,避开一旁的尸体,果断往自己的所在处移动。

  他又回到屋子前,不过还没瞧见「伊诺」,就先看见方才消失的三名血族,他们的神情严肃,似乎在寻找什么。伊诺看看情况,大概也猜到出了什么事。

  「伊诺」不见了。屋子里空空如也,窗户上的痕迹跟着主人一同失去踪影,大概是自己用了什么手段消除。但这比之前更糟,没有任何迹象,而里头的血族凭空蒸发。

  他开始思考,此时的自己会跑去哪,他的脑袋似乎晃过了什么,但是记忆糊成一片,似黑似白、闪闪烁烁,就像破碎不堪的纸片残骸。后来他听见一声惨叫,嗓音实在不能再耳熟,他循着声音走,弯进了离屋子有段距离的街角。

  他先看见了几抹红,艳丽得像盛开的玫瑰,那一片血海惨淡骇人,他看见「伊诺」正蹲在中间,他双手抱头,脸庞已经失了血色。好看的眉皱成一团,额间冷汗涔涔,表情十分痛苦,似乎正压抑着什么。

 

  伊诺看着倒在他身旁的血族,那一瞬死水微澜。「伊诺」的表情相当狰狞,他认得这个表情,再清楚不过──能力失控的神情。

  那张脸清晰地映入眼帘,他忆起两千四百年的血族内乱,心脏疼得像被人狠狠撕碎。他开始唤出血鞭、血剑……将所有能召唤出来的东西跟能力往「伊诺」身上砸。然而不论怎么做,依旧无法阻止眼前的画面继续播放。

  怎么会这样?不该这样!他对他们做了什么?他顿然惧怕起那段已然消弭的记忆,深怕它回来了,现实就会再次震碎他的自欺欺人。

 

  蓦地,他看见三血族飞快窜入眼中,那个人打晕了「伊诺」,他低头看他,对方的脸色并没有比「伊诺」好上多少。

 

  「他们还有气吗?」

  「全部都活着。」拉斯回答。

  「通通处理掉。」那个人沉声下令,弹指间血光乍现,刺穿他们的心脏,「不能留活口,也不能留下痕迹,未来的王不能落下把柄,不然以后很难巩固民心。」

  「是。」他俩开始动作,瞬息间刀光剑影,他们的动作熟谙地不需思索,伊诺还来不及看清就已经落幕。

 

  「陛下。」拉斯顿了一下,「诺他……为什么会那样?」

  「应该是特斯的家伙搞的,当时总觉得他的话像在预告什么,原来是这个意思。」他默默攥紧手心,「弄不到我,可以把所有力气花费在下一代身上,这样……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他将手往「伊诺」头上探,果然在他体内感觉到一股外来气息,它恶意破坏组织运作,甚至麻痹了大脑,使目标丧失反抗能力。

  特斯家族最让王族忌惮的从不是控制幻境的能力,而是精神控制。能力可大可小,大多数的家族贵族只能做到简单的操纵,唯有掌门能够扰乱心神、趁虚而入。

  他早该想到,处理过程异常顺利本身就是陷阱,那老狐狸果断将自己的躯壳舍弃,全心全意地进攻「伊诺」的心神,还好他们将对方处理得早,不然再厉害的能力也是回天乏术。

 

  「陛下,伊诺他的身体有什么异状吗?」泷岚看着血族领袖轻轻抚在「伊诺」头上的手,眉头深锁。

  「体内的气息紊乱,必须紧急输血压下这股乱流,不然可能会出事。」他啧了声,「但我的血不行,有毒。只好委屈你们了。」

  「没什么好委屈的,不管他是不是下任领袖,我都会这么做。」拉斯毫不犹豫,从自己的手中抽出血丝。

  「这下殿下又欠了我一笔了。」泷岚浅笑,也从自己的手中拉出一条血丝。

 

  他们将血植入对方体内,倏地,「伊诺」体内的乱流似是受到刺激,陡然增强数倍,陛下眼疾手快调动能力,紧急压下「伊诺」体内开始暴动的外来能量。

  半晌,「伊诺」开始剧烈咳嗽,途中咳了好几口血。三血族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喘,陛下紧紧攥着「伊诺」身上的衬衣,一语未发。

  良久,见「伊诺」的呼吸逐渐平稳后,他们才如释重负地瘫倒在地。

 

  伊诺静静站在一旁,他的神情依旧恍惚。眼前晃过的画面他毫无印象,在他的记忆深处一直有块突兀的白,就像孩子拿着油漆,刷啦一声泼了一大片,溅在完成的图画上,无法更改。

 

  后来,他看见自己没了那段记忆,似乎是强行输血的后遗症,对于这个结果,当时在场的三血族都松了一口气。伊诺仍站在一旁,他听着别人杜撰自己的人生,试图修改错误的片段。

  他没有任何想法。不,严格来说或许是有的。

 

  原来如此,他想着原来如此。最后一片拼图接上,他看着眼前的血族露出的笑靥,脑中扬起了轻快的旋律,悠远而惬意。

  眼见为凭不一定真实、道听涂说不见得虚假,他只想知道,倘使他早点知道结局,故事并没有瞒着他继续进行,而是配合他的脚步一起成长。那么,遗憾是不是会减少?

  他知道没有如果,但他仍旧忍不住想,在脑中勾勒那个不存在的未来,彷佛那样就能够弥补自己的缺憾一般,但或许这样就够了。

  于他而言,他只要知道真相,这样就够了。

 

  再一次,他看着场景剥落,一片一片,像雪花一样,他伸出手,碎片落在他的掌心,化作空气、烟消云散。

 

 

 

  「伊诺!」

 

  他听见有人在喊他,声音急促,听来还有些焦虑。他陷在迷雾里,眼一眨,视线陡然清晰,他又回到瑟尔建立的幻境,刚刚汲汲营营寻找的人,竟一直在原地。

  拉斯、泷岚、雷西都在。

 

  「你搞什么鬼!怎么突然消失了,问那家伙也不回答,他是不是对你做了什么!刚刚你们说话了!」

  「我──」

 

  他原先有很多话想说,如今见着对方的脸,勇气似乎也被幻境吞得一乾二净。他该怎么起头?他去了两千三百年前,亲眼目睹他们极力掩盖几百年的真相?伊诺瞧着对方焦急的眼,都说眼神骗不了人,此话果然不假。

  他怎么以前就没发现呢?他们看着自己的眼神满溢着包容跟体谅,哪怕他再不成材,成天饱食终日,除了嘴上说说之外,他们从不做任何表示。或许拉斯跟泷岚认定的王只有一个,但他却是他们交心的朋友。

 

  「你看见了吗?你想要知道的事。」瑟尔的嗓音突兀地插了进来,拉斯瞪着他,明显不满对方唐突没礼貌的行为。

  「嗯,虽然我不明白你的用意是什么,但我好像应该跟你道个谢。」伊诺生疏地朝他点头,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想法去揣测眼前的血族。

 

  原先以为对方把他们弄进来,肯定是要赶尽杀绝,但打从遇见他,除了进入幻境之外,他并没有任何攻击举动。那双眸鲜红而诡谲,似乎能在里头望见幽幽深谷。

  而且,不知怎地,他觉得瑟尔看起来比方才更虚弱了。

 

  「你装神弄鬼也够了吧?之前看你想玩什么把戏才没说,你摆明了欺负殿下不管事。特斯家族除了控制幻境外没有任何攻击能力,看来你是典型的,那么我们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拉斯长剑出鞘,一个箭步闪身到他面前,抬手就是一剑。瑟尔侧身闪过,但拉斯彷佛早有预料,剑一抖,竟是硬生生转了弯刺了过去!

 

  「咳!」

 

  他狼狈地用幻术挡下,明明挡下要害,却猝不及防咳出一口血。

 

  「停下!不对劲!」

 

  伊诺快速移到战场中央,唤出血盾挡下拉斯的剑锋。拉斯也没恋战,察觉不对后力道放缓许多,后来便索性收剑。

 

  「你……」

 

  伊诺端详起他,瑟尔的脸上过分苍白,看来不是他的错觉,他的脸色又比刚才白了几分。瑟尔身上没有外伤,伤口似乎是由内而外,他疑惑地看向拉斯,拉斯也摇头,示意跟他刚才的攻击无关。

 

  「不用问了,他打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要活。」此时雷西扔了一个东西过来,伊诺看着那个试管,在看清里头的液体后瞳孔一缩。

  「在当时我们被困住的实验室看到的,就顺手摸了一点过来。血液逆流结晶,通常被用于排除体内的污血跟有毒物质,人类食用没什么问题,但是血族饮用的话相当于慢性毒药。最明显的特征是紫红色,混杂了一部分血族的毒性。」

 

  雷西看着他,想从他的表情寻求解释。此刻瑟尔的脸庞已经没了半点血色。他的脸上没有惊慌,反倒有种水落石出的释然。

 

  良久,他缓缓启唇:「……我欠她一条命。」

 

  那一瞬万籁俱寂,气氛顿时变得诡异起来,他对周围的空气彷若未觉,径自说了下去:「既然她已经不在了,那么只能下辈子再还了。」

 

  说完他的身子彻底软了下去,伊诺吓得稳住他,「那你为什么——」为什么要拖到这个时候?

  他不明白,完全想不明白。或许他跟人类相处久了,已经潜移默化习惯了人类的形式。在洁馨离开后他并没有马上跟着走,而是替她处理完冰锥后续的工作,做好万全准备,在预设好的时间里离开。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不,怎么会有这样的血族?帮着人类残杀同类,却又帮着血族完成夙愿。他做的事毫无逻辑,甚至能说是乱无章法,但伊诺却凭空生出一种荒诞的哀伤。

 

  「你讨厌血族吗?」他忍着抖音问了一句。他不带思考「嗯」了一声,答案在预料之中。

  「特斯家族没几个好东西,杀光他们也好。血族比人类还要丑陋,他们能够为了权势利益牺牲自己的家人,为了自己罔顾亲人的死活。我不明白人类会不会这样,但至少,我看到的人类,并不是这样。」

 

  他淡淡说着,嘴唇的颜色是越来越白。

 

  「但我发现,血族中也是存在像你这样的,可以为了不相干的血族不顾一切,不求回报去做什么。这完全超出我的认知,在我的认知里,这是不可能的。血族向来只在意自己,不可能为了素未谋面的血族做到这种地步。」

  「我们……」曾经见过吗?这话是什么意思?

  

  他淡然一笑,伊诺却在他的笑容中看出了一丝苦涩,「大哥哥,我听你的话活到现在了。我应该……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了吧?」

  「你——」他惊愕地看着眼前的血族。

 

  大家都说他蠢,但他总是不愿意承认。直到现在他才发现,自己果真蠢得无药可救。灰发、又是特斯家族的遗孤,横算竖算答案都只剩一个。他好像懂了,为何他能在幻境里碰到「人」。

  并不是跟雷西那次的幻境不一样,而是打从最初他所做的这些就跟里面的「记忆」重迭,他只是代替了「伊诺」做了这些事,自己却浑然未觉。

 

  瑟尔的身体逐渐透明,伊诺看着他,不知道自己该露出什么表情,最后只好笨拙地露出一个极其丑陋的笑。

  不管了,至少最后要笑着,大概也没人有空去注意他,他们各个神情凝重,不知道该怎么看待这个血族。

 

  「哥哥,如果是你的话。我相信,领地在您的手上肯定能有所改变。」

 

  他消失了。

  血族的消亡总是这样无声无息,什么也不会留下,彷佛诞生在世界上就是场可笑的意外。伊诺看着空空如也的手,歙然感觉自己的脸湿润一片。

  还好——还好是现在,不是在他走之前让他看见这种表情。

 

  他有些后悔,或许他该在对方还有气时划他一刀,至少拥有外伤的尸体是不会消失的,兴许他还能获得一个替他好好送行的机会;然而,他没能这么做。但总归来说结局还不算太糟。

  

  「我问你们一件事,不要顾虑我,老实回答。」没人回应,大家似乎还没从方才的震惊中回神,他也不管,继续补完下言:「我这个领袖是不是真的当的很失败?」

 

  这次连泷岚都少见地没吐槽他,伊诺惨淡地笑了,似乎自己的一生直至现在都没真正活过。

 

  「我一直以为自己过得很惨,身上流着该死的王族血液,生下来注定要为国家鞠躬尽瘁、出生入死,我怨父亲不爱我,只把我当成工具;我恨自己没能守护席娜,让她独自一人离开人世。

  我看不惯太多事情,却从没想过,为什么自己什么都没做,却能好好地活到现在。多年后才发现,一直有人在身后默默当我的后盾。」

 

  他想,明明过得很幸福才对啊?为什么以前的自己这么蠢?什么都没察觉、什么都没怀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虚度好几千年的光阴,时至今日才在悔不当初。

  世上的生物都有个共通点,他们最害怕后悔,血族也不例外。

 

  一人两血族看着眼前的家伙,总觉得他不一样了,却又说不上来。他们字斟句酌,想试图打破诡异的氛围,却又怕说错话,让事情毁于一旦。

  而后,他们看见那位血族领袖嘴唇掀过一个好看的弧度,他低低笑了一声,问了一句:「哪怕我是这样糟的家伙,日后可能还会惹出更多麻烦。你们愿不愿意继续待在我身旁,陪我一起慢慢变好?」

 

  瞧,果然是幻听了吧?那个伊诺会说出这样可爱的话吗?他们不约而同笑着,却罕见地心照不宣,没人吐槽他。原先直直落下的云霄飞车回归平坦的道路,他们忐忑的情绪也跟着平息稳定。

  曲折离奇的章节在最后给了一个悠远的旋律,他们没有回答,反而笑出了声,声音越来越大,回音敲在逐渐崩毁的幻境中。

 


 

 

  下章就正文完结啦!两千五百年正式杀青QQQ可恶,有生之年都没这么感动过,虽然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鬼了,但总归还是感动的,再接下来就是未来了!最后一个主线埋的伏笔已经全齐啦,有猜到的没猜到的都可以看一下!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