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

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我自己。

【他曾】八、原来我从未认识过你02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可笑至极,那是从开始就已经构筑的谎,我却深信不疑,直至他说破时我仍感到不敢置信,甚至认为那只是愚蠢的愚人节玩笑──当然,我比谁都清楚,那天并不是四月一日,而他说的话也一点都不蠢,愚蠢的人是我,一直都是。』

 

 

 

  『欸欸小娜我跟妳说,我刚刚看到很好吃的──』翻着美食杂志,视线定格在某一页的甜点专栏。

  『松饼。』她并没有转头,正专注地批改部下刚刚回报上来的资料。

  『对,然后它还是──』

  『抹茶口味。』嗯,还是没转头。

  『对,所以我们──』

  『我这礼拜六有空。』他听到翻页的声音。

  『……都给妳说就好啦。』

 

  这次她终于停下批改的动作将头转向自己,而后浅浅地勾起一抹淡笑,『诺先生,你真的很喜欢甜食呢。』

 

  『啊就、很好吃啊。』虽然很开心她终于看过来了,但是他还是没很骨气地将头转向另一边。该死,他一定脸红了!

 

  当时约好要去吃的松饼并没有吃成,不是席娜没空就是他临时有事,搞得时间一直往后延,到了最后约好等血族领地的事情办好回来,谁的行程都要以松饼为优先,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

 

  在那之后过了很久,不知道那间店还在不在,只是就算它还开着,伊诺大概也不会光顾了,他只想和席娜一起去,就只有她……

 

  「诺诺、诺诺?诺诺!」

  「!」

 

  ……这是蕾希家,所以他刚刚在做梦?对,那一定是梦,他好像梦见蕾希说自己是什么首领而且还是男的,仔细想想也太惊悚了吧,哪可能啊哈哈哈哈──

 

  「诺诺你的脸色很难看欸,没问题吗?是不是做恶梦?」嗯?怎么是男人的声音,蕾希又开变声器试音了吗?

  「没什么啦,我跟妳说喔,刚刚我梦到很扯的事,梦里的妳居然是男……」

 

  转头看她,蕾希这次破天荒地没戴围巾,嗯?她是想尝试男人的风格吗?这衣服看起来比他还帅……等等!她的脖子上……

 

  「我是什么?」她疑惑。

  「那个、妳可以打我一拳吗?」然后她给的回应就是一记连拳头都看不见的上钩拳,靠!也太痛了吧!等等、会痛不就表示?

  「是真的。」她看过来,眼神似乎带有一丝怜悯。

 

  她顿了顿,「我的确是男人。」然后再一次给了他致命一击。

 

  「虽然我原本没打算要隐瞒,只是你似乎认定我是女人,基于解释实在很麻烦的份上,我也就默认这个认知。」『蕾希』说着,他所认知的似乎不是这个人的名字,记得好像叫做……雷西?

  「等一下!让我冷静一下……」

 

  呃、所以说蕾希不是女的是男人,然后好像也不叫蕾希而是叫雷西,然后还是冰锥的现任首领?为什么这么复杂啊!

 

  「妳……不对,所以你之前跟我说的全是假的?」而他却对那些谎言深信不疑?

 

  该死的,不自觉捏紧了拳头,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白痴被耍得团团转,而且一耍就是好几年!

 

  「不,我并没有说谎骗你,我的确是作家、我也的确有个哥哥,我跟父母分开住,只是我没跟你说他们全都死了,至于性别……难道你有问过我是不是女人?」简直犀利得无法反驳,不,的确无法反驳。

 

  而且他一副理所当然的语气,虽然还蛮有道理的……等等、他干嘛认同!伊诺想开口骂他,却在对上他冰冷的眼神时,霎时没了声响。

 

  不对,伊诺并不认识『他』,这个人不是记忆中的蕾希,打从对方坦承的那刻起,一切似乎都不一样了,简直像基因重组似地,重新拼凑成了对他而言无法理解的、未知的事物。

 

  他了解蕾希;但并不了解雷西。他不能算是朋友,他们根本不认识。

 

  意识到这个道理,突然间不知道该怎么起头,张了嘴却没发出半点声音,而他好似看穿自己的想法,静静地坐在原本的位置上凝视他。

 

  僵持许久,在伊诺以为他想上演默剧时他终于开口说话,「一开始我并不想淌这浑水。」

 

  什么?

 

  「我是指你。」他很好心地补充说明,但是眼神非常不友善。

  「我小时候就认识你,应该说整个『冰锥』里没有人不认识你。」

 

  他的宝蓝色眼眸瞇成一直线,伊诺突然感到一股无形的庞大压力,原本想问的话全吞回喉咙。

 

  「娜姊是我们『冰锥』里最令人尊敬的首领,纵使过了很久还是无人能真正取代她的位置,而我也没这意思,顶多只想要替她把她所爱的『冰锥』传承下去,取代什么的我想也不敢想。」

 

  他说的应该是席娜吧?雷西提到席娜时眼神变得很温暖,眉宇间流露出数也数不尽的崇拜。

 

  「近乎完美的她在某次的因缘际会下认识了你,最后跟你成了情人。而且听说还是你从屋顶摔下来才认识的,简直不可理喻!」

 

  ……为什么这种事过了一百年还有人知道!简直不可理喻!

 

  「她还没过世前没有跟我少说过你的事,娜姊平时是很寡言的;但是只要一说到你,不但话开始多了起来,甚至还会笑,娜姊就连对自己的父亲也没笑过几次。

 

  我没有机会亲眼见识,听说娜姊的父亲非常难搞,我原本以为是个很了不起的大人物,毕竟是娜姊的父亲嘛。

 

  但是我向当时的长辈打听,每个人一听到总是无奈地摇头最后还开始叹气,好像真的很厉害没错,只是娜姊似乎常常被他气得一整天不想说话。」

 

  雷西说到他时很困惑,以人类的年龄推算起来,应该是没能见上面就过世了。不过他由衷觉得没见到真是太好了,到现在伊诺还是想不通为什么那种女儿痴能够胜任首领的位置。

 

  「你还是不要知道比较好,你会怕,真心不骗。」这句大概是他今天说过最真诚的话。

 

  不过雷西没赏脸他的幽默,他面无表情继续说下去,「我听说过很多你的事迹,不过能被娜姊看上的有实力是正常的事。只要她能幸福,就算对象是别的种族大家也会欣然接受的,但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他的眼眸突然冷冽几分,「为什么娜姊跟你回去一趟之后只有她一个人回来?而且还是哭着回来的!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

 

  在伊诺的记忆里,雷西的脾气很好,认识他这几年来从没生过气。现在他激动的反应着实让伊诺下了好大一跳,直接愣在原地。只是……

 

  「……她、你说她……哭了?」他猛然扣住雷西的肩膀。

 

  他并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他该死的恨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明明是当事人,却像个局外人似的要透过别人才能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一觉醒来之后什么都变了?

 

  爱人过世、度过危险期、曾经熟悉的人界变得陌生……还有他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对事情产生太大的反应。摸摸脸颊,他在不知不觉间掉了泪,但他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而哭。

 

  他究竟在难过席娜的死,抑或这些年来的孤独?他只知道他恨这个世界、恨自己是个掌权者、恨他爱上了人类。

 

  ──他恨自己对她念念不忘。

 

  他和席娜,他们在不对却也不能说不对的时间点相遇,这些年他常常在想,如果能在身体稳定之后再遇见她该有多好、如果不是掌权者该有多好。

 

  或许他们能够谈场对她而言没有遗憾的恋爱,他们能够一起牵手相伴直至她老去死亡,对他来说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对她来说却是一辈子。

 

  只要这样就够了、只要这样就好,伊诺只要她幸福快乐,血族的一生最不缺的就是寂寞,早就习惯的事就让已经习惯的人去承受就好,而不是两人一起承担。他想这么做,但是没有做到,甚至让她承受了对她而言近乎永远的孤独。

 

  他从来不是个好情人,什么事总是她先替自己打理好,没有付出过什么,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很爱她。

 

  于是他希望重新来过,回到身体已经彻底康复的现在,如果是现在的话,至少伊诺能给她永恒的承诺,他并不会离开,会一直陪伴她直到她死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

 

  如果伊诺没有在那时遇见她,应该早就寻死了。打从开始就注定好了,他们并没有所谓的『下次』。

 

  「对不起……对于席娜,我真的很抱歉。我没办法回答你,因为我也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醒来之后什么都不一样了。她不在了、『冰锥』支离破碎、我的朋友担心我担心得几乎没日没夜地守在我房间不肯离开。」

 

  雷西看着他,紧抿嘴唇、眉头皱得很深,「我不知道我还活着做什么,我想过无数次为什么要醒过来、为什么我不能跟她一起走?我半死不活的时期已经害得我的国家大乱,或许干脆一点死了让国家换个新的领导者他们就不会这么辛苦,我一直都是这样想的──直到我遇见你。」

 

  伊诺看着他,雷西似乎不太能理解。

  「我觉得你是个怪人,居然会让一个陌生人随便住进你家,而且你总是坚持一些很奇怪的事,就连价值观也非常奇怪。」

 

  讲着讲着,他想到一开始认识雷西时的场景,简直是场闹剧,「但是我看得出来,你并不快乐。」

  「我才不……」

  「跟我一样,并不快乐。」伊诺重复了一次,这次他没了声响。

 

  起初或许是因为他和席娜非常相像,现在想想他有可能是故意扮成席娜的样子,只是他们是个性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席娜文静优雅,却有着冷静敏锐的判断力和决策力;蕾希活泼好动,却有着迅速精准的行动力和观察力。

 

  席娜在纤细的外表下却有着坚强的内心;蕾希则正好相反,或许是因为蕾希跟自己很像,伊诺才会一直和他待在一块吧?

 

  ──同样没有亲情,孓然一生活着。

 

  「我讨厌你。」他握紧拳头,「娜姊一向一视同仁,却因为你让她心里多了一个特别的位置,而她也只会对着你笑。」

  「我讨厌你……我应该要很讨厌你的!你抢走我们『冰锥』上下最令人尊敬的领袖,还让她为了你而哭,娜姊以前从来不哭的!」

 

  他越说越激动,伊诺却无法插上什么话,他说的那些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属于他无力挽回也无法再弥补的一部分。

 

  「但是,我好像渐渐能明白娜姊看上你的原因了。」他的表情趋于平静,似乎是冷静下来了,「你很爱他,大家都看得出来。你应该也看到了我脖子上的伤,我们第一次见面并不是在我家,而是屋顶。」他一愣。

 

  「『冰锥』为了确保首领的神秘性以免被人暗算,历代首领都会学一些易容术,可能是易容成前几代首领的样子,又或者是异性。」

 

  他懂了,所以一开始的假发,还有跟席娜近乎一模一样的面容并不是巧合,而是一开始参考的范本就是席娜。

 

  「只是我跟娜姊的长相颇为接近、身高也差不多,所以我平时执行认识时会扮成她的样子。而在那时,我看见了你很多次。」他看过来,其眼神的灼热程度让伊诺怀疑自己会不会被烧成灰烬。

  「每次都喝得很醉,但是移动速度相当惊人,如果是敌人的话会是很大的威胁──于是我开始注意你。虽然娜姊常提起你,但是听过跟实际见到面是两回事,我也是在听见你喊出娜姊名字时才确定你是谁的。」

 

  全世界会喊出「小娜」的人,一个已经死了,至于另一个现在就站在这。

 

  「我很惊讶,想要靠过去确认的时候你突然攻击我。」该死,是自我防卫机制,喝醉属于无意识状态,会自动攻击无法判定的人。

  「还好你喝得很醉,不然我大概在那时就被你杀了。」

 

  他苦笑了声,「你晕倒之后我就把你带进我家,只是你似乎没有当天晚上的记忆,就下意识地理解成迷路,然后好像就释怀了?」

 

  雷西说着说着好像感到很疑惑,其实伊诺太常因为乱跑结果在完全不知道是哪的地方醒来,对此早就见怪不怪,每次都是拉斯跟泷岚负责把他带回去的。

 

  虽然当下觉得很奇怪怎么会睡到别人家去,但也就迟疑一会而已,之后就很理所当然接受这个事实。

 

  「我想知道娜姊喜欢上的人是什么样的,就借故将你留在这,或许哪天有机会的话我能够从你口中听见有关于娜姊的事吧?」他淡淡一笑。

  「你想知道什么我会告诉你的;同样的,你也要告诉我有关于你的事。」不容拒绝的口吻。

 

  「一言为定。」

  「那你还有什么重要的事没说吗?」

  「娜姊是我的曾祖母,而我是混血种,身上有一半是血族的基因。」

  「咦、小娜结婚了吗?」

 

  才刚问完,雷西就用看白痴的眼神看过来,「娜姊没有结婚,但是怀孕了。孩子的父亲有九十九点九的机率是你。」不是吧,难道是在山上的那次……?他感觉他的脸垮了下来。

 

  「等一下,你说你是混血,所以你的父母有其中一位是血族?」

  「不是,是隔了好几代遗传的,家族里面好像只有我是这样,所以我的成长速度相对的比人类要来的慢。」喔,原来如此。隔了好几代遗传的啊。

 

  咦?……等等!那不就表示!

 

  「所以你是我的?」

  「曾孙喔。」他笑了一下。

  「……」

 

  干!这么重要的事是不会早说吗!


评论

热度(7)